“3·15”特别策划|健身房内受伤,女子胸椎骨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3-03-16 00:0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2023-03-16
其投诉称系由教练不当拉伸所致、多番维权无果,广州多个部门介入调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引言:维护权益提振信心,共创消费新未来

今天是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羊城晚报推出“3·15”特别策划,曝光不良商家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发挥媒体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帮助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创美好消费新未来。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不断扩大,消费日益成为经济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但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个人信息泄露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仍时有发生,不仅影响着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信心,也制约着消费潜力的进一步释放。从这个角度而言,“打假”既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呵护市场规则、激发消费潜力的应有之义。

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2023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提振消费信心”。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放心诚信消费环境,是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推动消费朝着高水平、高质量方向发展的重要支撑。

为此,羊城晚报推出“3·15”系列新闻报道,聚焦消费热点,调查消费投诉,并引导经营主体规范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指导消费者合理消费,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差一点摔瘫在健身会所。”近日,中山大学副教授裴女士在网上发帖讲述自身遭遇。在广州市番禺区蓝翼健身会所(奥园店)上了近七年瑜伽课的她,自述日前因教练一个拉伸动作致胸椎骨折,“平时态度胜似亲人的健身会所老板,不仅没送来答应好的备份监控视频,还玩起了‘失联’”。维权无果之下,裴女士向有关部门投诉。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警方、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涉事教练有无资质?私教费能否退赔?健身会所是否拒绝提供监控视频?就裴女士投诉及网友质疑,羊城晚报记者向蓝翼健身会所(奥园店)提出采访,遭到婉拒。该健身会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广州一市民:练瑜伽意外受伤,维权诉求无人应

3月13日,裴女士向羊城晚报记者回忆受伤时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她说,2月27日,她在蓝翼健身会所(奥园店)上阴瑜伽课时,教练说她腿不直,对她进行了动作指导:“他让我在他前面弯下腰,把手从两腿之间递给他,他的脚在后面抵住了我的脚,两手拉住了我的手,同时让另一个学员扶住我的肩膀,让我挺直双腿。”

裴女士说,当时,她的手脚被拉伸,头朝下臀部朝上,身体越绷越紧。“突然重心前移,我一个前滚翻翻了出去,先是头颈部弯折了一下,接着后背重重摔在瑜伽垫上……那一刻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惧,心想完了,我的脖子要断了。”

据裴女士回忆,她倒地的一瞬间“叫得很大声”,其他学员都被吓到了。教练只让她躺下休息,并简单安慰了一下。其后,不适并未缓解的她被送到广州市番禺区第五人民医院,检查结果为“胸8椎体压缩性骨折”。医生说,因胸椎爆裂压缩骨折,建议她做微创经皮椎弓根钉内固定术,以预防椎体进一步压缩、促进骨折愈合,痊愈后再拆除内固定。

这次受伤给裴女士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大困扰,健身会所的处理态度更让她意外又“心寒”。裴女士告诉记者,向来注重养生与健身的她,2016年开始便在小区内的这家健身会所练瑜伽,报的都是私教课,七年总共花费20多万元,还曾获得“蓝翼第一女主角”的称号。然而,受伤事件发生后,以往亲切热情的健身会所老板不仅没送来监控视频,还玩起了“失联”,她所提出的退还刚交的8万余元私教费的诉求也无人回应。

健身会所:涉事教练已离职,“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卧床的裴女士多番维权均未果。她一边发网帖求助,一边向有关部门投诉。截至目前,记者了解到,当地警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均介入调查。

天眼查显示,蓝翼健身会所全称为“广州蓝翼体育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值得注意的是,蓝翼健身会所公众号显示,其教练团队由恒大俱乐部七年明星教练、大学资深康复教授、前世界冠军、外国专业教练组成。

然而,在裴女士受伤事件中,该健身会所工作人员回应媒体时表示,涉事教练并非本店正式教练,而是兼职老师,因伤到学员已离职。

对于自己受伤后涉事教练的即时反应,裴女士也表示质疑:“他对危险情况的处理缺乏经验,从这一点来看,太不专业了。”

3月11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蓝翼健身会所(奥园店),该门店正常营业,私教区有人正在锻炼,牌匾上写着“非私教会员请勿进入”的字样。同时,记者注意到该会所内装有摄像头,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直就有(摄像头)”。

面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该工作人员称:“具体情况不清楚,要问老板才行。至于怎么解决,肯定要通过司法途径了。”

记者留下相关信息和联系方式,截至发稿时,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业内人士:私教从业门槛低,国职证非准入类证书

如今,到健身房运动蔚然成风,私教也越来越受欢迎。私教课每小时动辄数百元,价格不菲。不过,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因在健身房运动受伤的新闻屡见不鲜。

广州某知名健身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私人教练行业从业门槛较低、流动性大,像体校学生、健身爱好者只要身材好,参加短期培训班,就能上岗。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由国家体育总局、人社部考核颁发,但并非准入类证书。总体而言,健身私教行业中,这一国家职业资格证的持有率并不高。

另一个公开的行业“秘密”是,不少健身教练在授课的同时还承担销售任务,为了让会员续费,有的教练会一直给学员“打鸡血”。

对此,上述负责人建议,市民应尽量选择正规的健身会所以及明示持有国家职业资格证的教练,这样安全保障系数才更高。

广州市消委会有关负责人则提醒,消费者健身充会费时要签订书面合同,将双方的权利义务通过书面方式确立下来;签订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对于其中的违约条款、免责条款等重点条款要认真审查,对于健身房的各项承诺应当在书面合同中予以确认。

此前,此类纠纷中,由于一些健身房推诿责任,双方发生争执,有的消费者报警后,甚至抱怨警方“不作为”。对此,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翁春辉律师表示,这类事件大部分属于民事纠纷,“并不是说警方不理,而是只有达到相关立案条件,他们才管得上”。

翁春辉说,伤者在健身房运动时受伤,所产生的医药费、营养费等损失应由健身房来承担。消费者在平时应注意保存固定证据,比如,对于双方的合同、付款凭证、上课记录、沟通的微信短信记录等应注意留存,以防发生纠纷时难以举证。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