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别策划|电商“一件代发”存风险 ,买卖双方都需擦亮眼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3-03-16 00:0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2023-03-16
代发产品价格差异较大,售前售后服务未必保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实习生 李可欣

在不同的电商平台购买两件同样的商品,收到货后发现发货地址和商品都是一模一样,但二者价格却相差百余元,这是近日广东一消费者在网购时遇到的情况。

为什么来自于同一发货厂家的同一件商品,价格差别却这么大?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该情况背后,存在网店卖家和供应商之间达成的一种叫做“一件代发”的商业模式,如今,该模式在主流电商平台飞速壮大,同一件商品可能在数百个店铺同时销售,消费者若想在其中挑选出最便宜优质的商品,需要花费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代发产品价格差异较大,售前售后服务未必保障

“零成本,坐在家里就能赚钱。”这是一家“一件代发”电商服务机构打出的广告语。电商“一件代发”模式指的是网店卖家从上游供应商处选择订购单品并上架,消费者在网店购买货品后,直接由供应商发货,网店卖家在此过程中仅作为中间商存在,货品不需要过手,也不会有货物囤积的风险。

如今,这种模式已经在主流电商平台飞速壮大,一件商品可能在不同平台的数百个店铺同时销售,且同一件商品的价格差异较大。由于信息差的原因,若想在其中挑选出最便宜优质的商品,消费者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一条裙子,电商网店卖148元,而货源平台上同款只卖30元,不仅展示图片相同,甚至连商品详情介绍都是一模一样。”消费者李女士经常发现不同的电商店铺售卖同样的商品,为了求证商品的区别,她曾分别在两个平台购买了裙子做对比,发现两条裙子不仅质地、面料、颜色等方面一样,甚至吊牌显示两者都是由同一家工厂生产。

除了价格让人眼花缭乱,“一件代发”的售前售后服务也令人不踏实。在“一件代发”的商业模式中,虽然退货直接由货源平台进行管理,但售前售后沟通依然由网店卖家负责,在这种情况下,若消费者的退货流程出现了问题,售后就未必好处理。

广东的一位消费者反映,曾经想在一家淘宝店铺购买女装,向客服咨询商品细节,但“客服只会重复宝贝详情里已有的内容,别的都一问三不知”。河南一位曾经做过“一件代发”的卖家表示:“有时候供货商会反映退回货品因为被使用过等原因,所以拒绝退款,但买家又不乐意了,问题处理过程中沟通成本高,也很容易产生纠纷。”

女子“一件代发”售货,涉侵权被判赔1.5万元

在国内某头部电商货源平台上,人们轻而易举就能获得官方的“一件代发保姆级攻略”。注册网店后,卖家在上游货源平台点击“一键铺货”,所选货品就会直接在所选平台网店里上架,若有消费者下单,供货商就会直接发货到消费者手里。

记者尝试进行操作,发现仅需利用手机,从开店、铺货到发货、售后,整个过程中只要轻点几个按键就能完成操作,并且最多可支持十余个国内外主流电商平台,几乎没有任何操作门槛。在这个过程中,卖家需要费功夫的部分只有商品选品和店铺运营服务。

正因为入行门槛低,很多人闻风而动想成为卖家。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电商小白”更要留意辨别,防止钱还没赚到手就遇上了纠纷。

据公开报道,2022年5月,浙江台州一女子偶然加入某“卖货互帮互助群”,根据群内“导师”提供的销售“秘籍”和指导,将一产品在淘宝上架。然而所售卖产品的品牌方很快就起诉称其店铺上大量使用品牌的注册商标进行宣传,侵犯了他们的注册商标专用权,法院最终判决该女子赔偿品牌方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费用15000元,而她这一商品的销售总额为3800元。

“想在电商平台上持续赚钱不可能是花5分钟做个‘一件代发’铺货就能实现的。”一位经营电商店铺十余年的从业人员向记者坦言,一件单品想要高销量,就要通过广告、搜索权重、直播等方式获得足够的曝光,而这每一样都要花钱。“无论是‘一件代发’还是传统的直销模式,运营环节一直是电商销售的核心,要做好需悉心钻研长期学习,不能只想着靠‘一件代发’实现一步登天。”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