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生态也要经济!广州增城出台18条措施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3-03-14 18:12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3-03-14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增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增融

14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增城获悉,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增城分局日前印发《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增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增城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据了解,《措施》包括强化生态环境规划引领、推进绿美增城建设、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强化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要素保障、开展环境保护专业培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强化入企帮扶、加强社会环评技术单位管理8大方面、18条具体措施。

《措施》提出,做好加强园区规划环评监督和指导,突出规划环评源头预防作用,有效推动产业园区依法规范开展规划环评工作;积极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声功能区、大气环境功能区划分和优化调整工作;配合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腾退淘汰落后产业产能等工作。

坚持突出绿美增城引领。《措施》强调,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科学应对污染天气,深化挥发性有机物和固定源污染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加强扬尘源污染执法检查;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建立完善地表水监测机制,为实现增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措施》还针对服务企业发展制定了一系列具体举措。

一方面是创新服务机制,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另一方面,主动梳理增城区现有工业项目污染物排放状况,科学制定大气主要污染物削减方案,通过优化增量、削减存量,为重大项目建设总量指标保障来源;开展环境保护专业培训,预防环境违法行为,助推企业健康发展;强化入企帮扶,坚持在信息化建设上下功夫、在破解难题上寻方法、在提升效率上促发展,扎实开展“贴心服务企业”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强社会环评技术单位管理,构建良好服务氛围。

此外,《措施》还明确通过优化监管执法方式、完善监管执法正面清单、严肃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处罚决定过罚相当、公平合理,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以高质量执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编辑:陈玉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