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英雄花开英雄城”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冷霜 发表时间:2023-03-12 18:22
金羊网  作者:冷霜  2023-03-1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花宣 周若菡
图/花宣

又是三月春,木棉花开时。3月11日,在灿烂木棉花的拥簇下,“英雄花开英雄城”广州花都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师成立大会遗址——花都区花山镇花城小学隆重举行。

活动现场,阳光映照下的红棉舞台,显得更加庄严神圣,红色文艺节目、红色展陈、沉浸式红色文化互动体验融合串联,让市民感受广州英雄城市的深厚底蕴和红棉精神的丰富内涵。

“广州花都革命旧(遗)址云展厅”作为本次活动亮点之一,以挖掘和传播花都红色文化为主旨,通过信息化、科技化手段,融合了全景展示、图文展示、语音讲解、视频介绍等多种呈现形式,打破时间与时空的限制,将花都区26处革命旧(遗)址和花都城市展厅生动展现在网络“云端”。让观众沉浸式参观展陈展示,真切融入那段红色故事,感受那段奋勇向前的红色精神。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活动中,两名“小小红色讲解员”登上舞台,以大方的仪态、饱满的热情、清亮的嗓音,将现场观众带回革命的峥嵘岁月,向大家动情讲述花都大地那些熠熠生辉的红色故事。反映广州起义女烈士游曦故事的红色情景剧《共赏红棉红》,也在舞台上绚烂绽放。故事中,少先队员与烈士游曦展开隔空对话,带领大家一同穿越时空隧道感受革命先辈与敌人殊死搏斗的惊心动魄,舞台上那一簇簇木棉花,仿佛是由无数烈士的鲜血染红,红得热烈,红得深沉,一幕幕动人的场景,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在随后的舞台表演中,弦乐合奏《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舞蹈《雨花石的等待》、原创歌舞《时代的召唤》等丰富多彩的节目轮番上演,引人入胜,观众们跟随红色经典歌曲或激昂或悠扬的旋律,真切地感受着新时代的美好幸福生活。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精彩的红色文艺节目和红色展陈外,沉浸式红色文化互动体验也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现场的红色市集汇集了“追寻红色印记”立体书制作、“木棉花开”灰塑体验、畅游“花都红色之旅”桌游、“我心向党 共绣红旗”等互动活动,学生们在红色市集“摊位”亲手体验红旗绣制,把浓浓的爱国之情融进一针一线里。

此次启动仪式也拉开了花都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系列活动的大幕,接下来,花都区将在花县第一届农民协会旧址、中共花县第一个委员会旧址、花都区政府旧址等红色革命场馆,打造“红棉之旅”“红棉舞台”“红棉历奇”“红棉诗会”等活动板块,举办“英雄花开颂英雄”亲子诵读,“走进红色学堂 讲述人生故事”红色故事分享,话剧《七彩“绳”话》汇演,用非遗艺术传承红色文化的“遇见非遗”系列专题展,红色电影展映等活动,为市民朋友提供丰富多彩的红色文化活动。

与此同时,花都区各级各类学校也以“铸魂育人·红色精神润童心”“童心向党”“羊城青春红”等为主题,积极组织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师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编辑:黄士;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