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收即发证!广州花都率先实现“验登合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冷霜 发表时间:2023-03-11 15:36
金羊网  作者:陈玉霞、冷霜  2023-03-11
企业从申请联合验收到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时间大幅缩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冷霜

审批服务再提速!

3月9日,广州美斯乐科技有限公司在花都区政务中心同时领取了《广州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意见书》《关于土地核验(土地出让金核实)意见的复函》和《不动产权证书》。

这是广州市推进“验登合一”改革以来,花都区首先实现竣工联合验收、土地核验、不动产登记合并办理,令企业从申请联合验收到取得不动产权证的时间由原来的2-3个月压减至8天,大大解决了企业从办理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到申请不动产登记多头跑、多环节、耗时长等问题。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验登合一”是指企业在申请办理竣工联合验收的同时,一并申请土地核验和不动产首次登记,实现验收即办证。“审核还是原来的环节,各自去审核,只是时序上作了调整,最大的变化是从串联变成并联。”

据悉,花都分局已研究制定了《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花都区分局关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验登合一”的工作方案(试行)》,并发布公告。该方案适用范围为:

广州市花都区行政区范围内已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登记,且未设定权利负担的工业、仓储及科、教、文、卫等不涉及补缴土地出让金的非房地产类项目竣工后,建设单位已取得联合测绘(规划核实测量、房屋测量)成果的,可一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联合验收、土地核验及不动产登记。

与全国其他城市方案相比,该局推进“验登合一”工作方案的适用范围更广,除了适用于社会投资低风险产业类项目,对不涉及补缴土地出让金的工业、仓储及科、教、文、卫项目同样适用。 

编辑:徐炜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