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铃花开,广州海珠“南华西文化艺术季”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蔡嘉鸿 发表时间:2023-02-26 22:4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蔡嘉鸿  2023-02-26
本次文化艺术季的主题为 “南华春早·风铃花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海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嘉鸿

春有约,花不误,岁岁年年不相负。在风铃花即将怒放的季节,2月26日,由广州市海珠区南华西街道办事处和广州市海珠区文广旅体局联合主办的首届南华西文化艺术季开幕式在滨江西路海天四望小游园隆重举行。

本次文化艺术季的主题是 “南华春早·风铃花开”。据介绍,2月26日至2月28日将举办一系列精彩活动,包括社区音乐会、非遗文化集市、书画挥毫、汉服快闪、文化之旅打卡等,让现场街坊朋友享受了一场民俗文化的饕餮盛宴。

风起南华春意浓,勇立潮头争先锋……从商贾云集的通商口岸,到两个文明双丰收的“中华第一街”,海珠区南华西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着力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效能,立足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优势,重点打造红色高地、文化高地、生态高地,依托民俗文化活动载体,在黄风铃盛放的时节里,吹响文商旅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风铃花开》拉开文化艺术季序幕

开幕式展演上,南华西青春艺术团的宫廷舞《风铃花开》以花为题诠释推广优秀传统文化。舞蹈《梨园梦》的音乐,改编自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经典唱段《梨花颂》,体现了国粹的大气和典雅华丽。南华西青少年粤剧粤曲培训基地学员还表演粤剧《红娘》,展现了对美好爱情理想的憧憬和追求。

除了非遗传统文化外,一系列年轻乐队和歌手的献唱、疑幻疑真的魔术表演、国风模特秀等陆续点燃全场。活动期间,海天四望小游园作为文化艺术季主会场,将邀请39个团队演出粤曲、旗袍舞、小品、太极、乐队solo等精彩节目。

文化集市一路“引导”到黄花风铃木打卡点

据了解,海天四望小游园以西的滨江西路沿线将一连三天设置非遗和旅游摊位,采用街坊朋友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展示展演展销,内容包括中华铜印、余同号木艺、小凤饼、中国草编、岭南剪纸、广州手指画、广州玉雕、翁氏牙雕、中国糖画、木雕、素馨花、广州榄雕、广州公仔纸文化、广州蛋雕、绣艺坊等展示展演,以及来自风光国旅、名动教育、怡凯酒店、金马国旅、中洲农会(广州帮扶馆)、一方乐田等文旅单位和江悦酒店、嘉事一辉等辖内企业的展销。

主会场海天四望小游园设置了惠民服务点,针对党建、卫生、禁毒、司法、垃圾分类、家政服务等街坊朋友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值得关注的是,文化艺术季现场设置党建引领、南华风韵、南华春早、南华文化、南华历史等五个文化打卡点,并开展摄影创意比赛,街坊朋友用“集章卡”集齐印章即可免费抽取盲盒礼品,投稿摄影作品获奖的也可获得神秘礼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26日走访发现,从人民桥海珠段人行道逛文化集市,终点就是网红黄花风铃木打卡点-洲头咀公园。据介绍,去年环岛路黄花风铃木盛开期间,有不少街坊和游客在黄花风铃木下游玩拍照。今年,为了使街坊和游客有更安全的赏花环境,海珠区有关部门和南华西街道已提前做好环岛路、滨江西路沿线的机动车道护栏、车辆疏流指引等防范措施,确保2月-3月平安有序赏花。

传承百年历史,老街蝶变推动文商旅高质量发展

南华西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注重保护和传承街区历史文脉,今年以来升级改造南华西街道党史学习教育研学线路,延伸打造“双清楼”、鳌洲码头“珠水南华”党群服务驿站等新一批红色文化阵地;拓展天誉半岛新型文化空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为老城区注入新活力。此外,街道成立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街道关于城区改造提升的重点项目,以“绣花功夫”全方位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实现城脉、文脉、商脉融合发展。

据了解,此次文化艺术季是南华西文商旅融合发展的一个预热环节,接下来,南华西街道将持续擦亮“南华春早·风铃花开”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街道文化事业创造性发展,传承充满浓浓乡愁、满满记忆的文化韵味,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助推南华西高质量发展。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