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聚焦营商环境|广州: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3-02-22 20:1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符畅  2023-02-22
营商沃土助企成长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徐振天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栖。营商环境是吸引市场主体和资源要素集聚的关键,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

2月20日至21日,在广州高质量发展媒体调研行活动中,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跟随采访团实地走访了位于天河区、黄埔区的多个重点项目和企业,从他们的蓬勃发展和切身经历中,探寻广州营商环境的“活力密码”。

优秀企业尽显实力

柬埔寨的香米,印尼的椰浆和白咖啡,新加坡的叻沙酱……走进RCEP(广州)进口食品展销中心,展示柜里陈列着来自RCEP成员国的各类食品和农产品,令人眼花缭乱。

据悉,该中心由云食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管理。“作为广州市首个集线上线下展览展示于一体的RCEP食品农产品‘买全球、卖全球’贸易数字化展览交易服务平台,中心的设立有利于提升我国食品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和投资发展水平,促进食品农产品产业升级,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力。”云食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阳说。

夏阳告诉记者,得益于广州的基础条件、人才优势,以及打造平台性项目的成功经验,该公司计划将总部迁至广州发展,并积极推进“中国食品进出口展览交易中心和国际食品大数据中心”项目在3年内落户广州。“我已来广州18年,见证了广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广州是我们中心在国内的首选城市,希望助力广州打造比肩德国科隆的‘国际食品会展之都’,吸引全球食品企业来穗投资贸易。”他说。

通过穿戴覆盖全身27个关节点的高精度动作捕捉装置,现实中人物的一举一动,甚至脸上的微表情,都能同步投射到电子屏幕上,以虚拟人的形象呈现出来。这是广州凡拓数字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虚拟数智人”产品。记者了解到,广州乞巧文化博物馆的数智人“班昭”、中国国家博物馆首个数智人“艾雯雯”,也由该企业提供技术支持。这些技术为博物馆“上云用数赋智”提供了新方式。

凡拓数创集团副总裁王筠表示,作为一家深耕广州的数字文创企业,从政策支持、宣传推广到人才引进,广州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大量支持。“科技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广州高校林立,具有人才集聚的天然优势。同时,广州推出各种引进人才的政策优惠,为企业发展注入原动力。另外,广州是座稳重务实的城市,我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感到很踏实。”她表示,未来,该企业将继续积极参与和共建更多元、更智慧的文化大数据生态圈,以数创之力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

营商沃土助企成长

走进黄埔区中新智慧园,12栋办公楼坐落在天然生态坡地上,展示交流区、产业孵化区、产业加速区、生活配套区功能丰富,整个园区充满生机。据悉,除了产业空间、生活配套、生态环境,园区还为企业提供资金扶持、空间扶持、人才支持、税收支持等各种服务。

2022年6月,恩士迅(NCS)大湾区创新科技交付中心在这里落地。“去年3月立项,6月就正式营业,离不开园区为我们提供的帮助。我们今年的人员规模要扩大3倍,办公空间也要扩大,园区为我们提供了非常科学的方案。”恩士迅(NCS)大湾区创新科技交付中心负责人范圣勤表示,该中心的成立既是出于企业在业务层面的需求,也是企业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十分看重大湾区的经济活力和人才优势。”

天河区也是广州市场主体较为活跃的辖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天河区共有企业51.09万户,占全市企业总量的26.8%,同比增长4.5%。如何让更多优质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天河区致力于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用实实在在的服务给出答案。

“我们公司是2011年成立的,主要从事产业投资、企业服务,经常会来这里办事,因此我对天河区投资、营商环境的变化有明显感受。”广州天合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负责人谭倩回顾2011年开办企业的场景时说,当时既要找场地又要带齐全部证照来回跑,耗时至少7个工作日。而现在,上午通过一网通平台提交申请,最快下午就能收到申请通过的短信,并且可以一次性领取新开办企业的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务Ukey“大礼包”。

当被问及企业为什么选择落户天河时,谭倩表示,除了优越的交通条件,天河区透明化的政务环境、标准化的政务流程也是吸引企业“留下就不肯走”的关键。“企业前来问询时,当天就能给予答复,即使一次无法办结,也会给出明确的指引。另外,政务服务的信息非常对称,不论在哪个窗口问询或办理业务,所获得的答复都是一致的。”她说。

就这样,厚植营商环境发展沃土,天河区新设企业数量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天河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秀革透露,今年以来,截至2月20日,该区新增企业10280户,其中2月以来新增5137户,日均新增367户。“这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实现全年新增企业突破10万户的目标,兑现高质量发展承诺。”他说。

观察:

广州营商环境释放强劲吸引力

岭南春早,人勤春更早。“新春第一会”的号角吹响,广州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勃勃生机喷涌而出。

高质量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基础。作为首批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近年来,广州迭代实施营商环境1.0到5.0改革,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之“稳”,谋发展之“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广州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15.55万户,比2021年末净增长约12万户,营商环境稳企暖企援企安企作用持续显现。

一流的政务服务是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在广州,开办企业全流程最快半天办结,纳税人申领发票最快仅需100秒,不动产登记设置“企业专窗”,全市3000多个公法服务平台实现市、区、街镇“全覆盖”……一系列举措下,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提升,社会创造力不断被激发,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2022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报告》显示,在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开展的营商环境评价中,广州与深圳位列第一档。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万家民企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广州市被评为最佳口碑城市第三名。

水质好不好,鱼儿说了算。营商环境优不优,市场主体最有发言权。

“政府为企业‘上门’送服务,令我们深受感动,这是在其他城市感受不到的。”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侯昭敏感慨道。

佳都科技董事会秘书赵捷提到,得益于广州开放包容的文化底蕴、创新变革的市场氛围和高效务实的政府服务,企业不断发展成长,广州市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支持政策大大提振了企业的发展信心。

云食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将总部迁至广州,并推动“中国食品进出口展览交易中心和国际食品大数据中心”项目落地广州。“广州有基础条件、人才优势,也有打造平台型项目的成功经验,成为我们在国内的首选城市。”该公司董事长夏阳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广州坚持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与对标国际先进优化营商环境同频共振,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美好明天。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