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全力开创“双高”同步新模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3-02-01 10:13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3-02-01
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行动计划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周翼 黄蓉芳 范敏玲 段小沛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将重塑开发区精神,再创开发区优势,回归两位数增长的开发区常态,开创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度增长“双高”同步的新模式。1月31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介绍了该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的示范行动计划。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拥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的产业优势。会上,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杰表示,广州开发区建区39年来,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GDP年均增长20%以上,形成了五大千亿级和三大五百亿级产业集群,财税总收入连续六年超千亿元,是名副其实的速度之区、效益之区。

2022年,面临各种复杂严峻的客观环境,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6个“攻城拔寨”项目完成投资870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32%,带动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20.8亿元,增长2.7%,投资总额位居全国经开区和全省各区第一,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平稳。

目前,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超过了50%,孕育出高新技术企业超22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18家、上市企业77家。

“2023年黄埔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的目标是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00亿元,增长25%左右;工业投资完成超650亿元。”在1月28日召开的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上,陈杰表示,黄埔区将重塑开发区精神,争创开发区贡献,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与高速度增长“双高”同步的新模式,聚焦“万亿制造”计划,全力做大工业投资,全年实现180个以上项目动工、120家以上筹建企业试投产。

黄埔区区长、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冼银崧表示,坚定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锻造经济“双高”模式强大支柱。该区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打造10家龙头企业、50家重点企业、100家以上骨干企业,实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倍增计划,推动产业规模尽快突破千亿元。同时,着力提升湾区科技创新枢纽能级,不断夯实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创建“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创新示范区,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瞪羚企业400家、独角兽企业5家以上。

会上,黄埔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大通就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示范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作介绍说明。

行动计划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区”,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开发区精神,围绕建设实体经济发展核心引擎、全球创新网络重要节点、高水平人才聚集高地、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标杆、老城市新活力示范区等5大目标,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全球行动、实体经济扩本行动、专精特新育成行动、科技创新加速行动、高水平人才集聚行动、产业数字“双化”行动、营商环境迭代升级行动、平台能级越阶行动、“五外联动”冲锋行动、幸福黄埔暖心行动等10大行动,以决战决胜之势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春风浩荡产业路,提质增速看黄埔。”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对该区接下来的“双高”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以黄埔为核心基地,广纳院将坚守为国家补短板的初心使命,为国家打通1~9级全过程科技创新生态链,创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集聚创新人才,加速成果转化,无缝对接市场金融资本,创建一种有效且持久的创新激励机制:让资本为科技质量服务,科技为经济质量服务,经济为人民生活质量服务。

会上同时通报表彰了该区纳税突出贡献企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企业、研发创新优秀单位、“雏鹰企业”,发布并解读了《促进存量工业企业创新发展实施办法》和《进一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若干措施》,为企业鼓劲、纾困、解难。现场,黄埔区16街1镇和相关职能部门、部分企业代表纷纷发言,分享感想,畅谈思路,为该区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陈玉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