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留穗过年,这名快递小哥说:终于能好好逛一逛广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发表时间:2023-01-27 10:31
金羊网  作者:梁栋贤  2023-01-27
他们为广州服务,广州亦在温暖他们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栋贤

来穗多年的快递小哥李卫强,今年留在广州过年。“主要是工作需要。”他说,“顺便也可以好好看看广州,感受一下这里的过年氛围。”虽不能与家人团聚,但这个春节,李卫强也弥补了自己未曾好好逛逛花城的遗憾。

李卫强老家在江西吉安,在圆通速递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点已当了五年快递员。节前,当他告诉父母自己春节不回家时,家人开始有点生气。“前几年没轮到我值班,今年到我了,我没有理由拒绝。”得知是工作需要,父母也表示理解。

“今年圆通在广州的转运中心和各网点大概有40%的员工留守,其中市区有3000多人,以一线快递小哥为主。”圆通速递广州区域总经理贺鹏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不同网点的留守比例有不同,李卫强所在的科学城网点平时有40多名员工,春节期间共有七八人留下。

春节留在广州,上班之余,李卫强是如何度过的?他说:“公司安排比较人性化,春节期间不是每天都要上班,我打算利用三天假期,好好看一下广州。”

来广州工作多年,派送片区一般在黄埔区南云五路及金发科技园一带,这个小伙子还未好好地逛过广州热门景点和地标。“只去过天河体育中心附近。”李卫强有点腼腆地说。

平时工作时间长,而且越到节假日越忙,快递小哥往往鲜有合适的时间约非同行的朋友一起出游。今年春节难得有几天自己的时间,李卫强打算先到珠江新城和珠江边看看,旁边的同事则建议他还应该去上下九、北京路,因为那里最能感受广州的年味。李卫强刚想点头,又顿住了:“那里都是成双成对的人吧……我还没女朋友。”

这几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快递行业成为不少地方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毫不夸张地说,过去三年,千千万万快递小哥,为广州的正常运转发挥了巨大作用。他们在服务广州的同时,也逐渐获得更多认同和关爱,职业归属感越来越强。

对于春节留穗的各网点员工,圆通等快递企业安排大家聚餐,并发放春节慰问品等。

当然,不能回老家过年,李卫强还是有点想念家乡的亲人。他希望借助羊城晚报这个平台给家人捎句话:“爸爸妈妈,儿子我今年不能回去,希望你们照顾好自己,新年平安喜乐。”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