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镇村齐振兴,体验美满“幸福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范晗越 发表时间:2023-01-25 11:0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范晗越  2023-01-25
三个振兴实招让广州乡村幸福满溢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范晗越

2023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22年广州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已获珠三角核心区“四连冠”,九成以上建制村达到广东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在2023年,广州将落实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部署,持续当好广东乡村振兴示范和表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新春期间走访广州多个涉农区发现,各区正根据乡村特色,下真功出实招推进振兴工作,让广州乡村在新春来临之际幸福满溢。

振兴实招一:以农为本

农业是乡村可直接发力的产业。记者走访发现,广州不少乡村,正根据自身特点发展现代农业。

1月19日,记者在花都赤坭镇竹洞村看到,村内有大片盆景苗木园区,顾客若看上园区内的盆景,可直接下订。“通过发展盆景苗木业,村民和村集体均受益。”赤坭镇党委委员李剑介绍,该镇正大力发展盆景苗木产业,现有盆景种植面积超3000亩。

“通过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我们正在打造‘花漾年华’新乡村示范带。”花都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工作人员胡志仪介绍,该示范带连通马岭片区、岭南盆景小镇片区、九曲河片区,是花卉、渔业和“互联网+农业”3个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域。

想把现代农业做好的,并不仅仅是花都一区。1月19日,记者在从化区看到,该区城郊街西和村同样以花卉种植闻名。除了种花,该村还引入广州花卉研究中心,落户开展花卉种苗研究和孵化工作。“我们希望孵化出更多自有知识产权花卉品种,解决我国花卉技术在世界市场‘卡脖子’问题。”花卉研究中心科研管理科副科长易懋升说,希望通过研发,帮助周边花农种植和售卖更多“爆款”花卉。

振兴实招二:融入文旅

广州不少乡村,拥有良好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在建设发展中融入文旅产业,同样是部分乡村的振兴举措。

“我们看重这里的,是完好的风貌。”唯品会塱头古村项目运营负责人张玲,带着游客逛600多年历史的花都炭步镇塱头古村。通过广东省乡村振兴推荐渠道,塱头古村获广东省唯品会慈善基金会2亿元项目投资。张玲介绍,在保持现有岭南古村落风貌的同时,唯品会将适度导入符合塱头古村的业态品种,提升古村的旅游价值。

“温泉、稻田、流溪河,欢迎大家来这里亲近大自然。”稻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常务总经理冯志威,诚邀游客到从化区良口镇米埗村稻喜湾温泉民宿度假。民宿所在的米埗村,2017年在整治乡村环境之余,引入企业租用村内闲置房屋开展民宿业,并引导民宿招聘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如今,米埗村已落户16家各式民宿,村集体每年收入60多万元。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泳池边、草坪前,喝杯咖啡看风景。”同样邀请游客到访的,还有增城区云水间总经理李青青。通过增城乡村振兴基金和云水间团队努力,位于正果镇一处废旧厂房被改造为草坪边带恒温泳池的艺术酒店。目前,增城区计划进一步在当地开发云水间人文小镇,吸引游客到访。

振兴实招三:授之以渔

相比产业振兴,对村镇居民传授职业技能,可改变被培训人的命运。

“‘粤菜师傅’培训,帮助更多人实现创业梦。”增城正果“忠记云濑世家”小吃店负责人陈冠忠介绍,自己曾背井离乡到辽宁工作,回到故乡正果后还从事过汽修建筑等行业。2016年,陈冠忠在正果老街创办“忠记云濑世家”小吃店。创业之余,陈冠忠还坚持前往店铺附近的“粤菜师傅”培训点“充电”。通过培训提升厨艺,陈冠忠的出品越来越受食客欢迎。如今“忠记云濑世家”已开两家店,年营业额近200万元。除了做好自己的品牌,陈冠忠还培养徒弟,让更多人掌握粤菜技艺。

根据2023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广州“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已培训28.16万人次。不少人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成功就业创业。



编辑:施沛霖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