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蕉门河“水上新春集市”年味十足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冷霜 发表时间:2023-01-24 19: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冷霜  2023-01-24
看疍家水乡民俗表演、尝南沙蔬果点心风味、登海上丝绸之路柚木古帆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冷霜 通讯员 江珊

图/南宣

“这个‘疍’字读‘蛋’第四声,他们唱的正是咸水歌。”1月23日,在广州南沙创享湾的蕉门河畔,来南沙工作不久的林先生忙着用手机给女友搜索相关信息。河面上,“疍家妹”传统服饰打扮的表演者正张罗着一餐“婚宴”,他们边“生火炒菜”边对歌,时不时与岸上游客互动,一瞬间将鲜活热辣的疍家水乡文化带到了观众身边。

今年春节假期1月23日至25日,“看海、观鸟、品南沙味”系列活动分会场——蕉门河“水上新春集市”活动在南沙创享湾连办三天。看疍家水乡民俗表演、尝南沙蔬果点心风味、登海上丝绸之路柚木古帆船……不少在南沙过年的市民与游客举家同游,蕉门河畔好不热闹!


据悉,蕉门河“水上新春集市”将举办花船巡游,进行传统水乡婚礼、咸水歌、撒鱼网等水上生活场景展示以及传统醒狮表演,船游线路为蕉门河创享湾码头至南沙万达广场一段,让更多沿岸行人、车辆感受到节日气氛。市民还可凭借提前预约的免费参观票,从创享湾码头登上全国保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岭南特色柚木古帆船,欣赏香云纱等非遗工艺品。其中,以香云纱作为画布的数幅油画作品为首次展出。此外,活动每天还将推出十个皮划艇免费体验名额,现场领取,先到先得。

香甜软滑的“撑粉”是疍家特色小吃,主要食材包括粗米、马蹄粉、猪肉、腊肉、虾米、瑶柱、香菜等。在蕉门河“水上新春集市”上,不仅可以买到最正宗的东涌撑粉,还可以通过一些互动环节,免费领券在现场一饱口福。撑粉主要以制作工序“撑”得名,为避免粉水下锅后煮糊,通常会使用一根长棍持续搅拌,这个动作很像“撑船”。 家住黄阁的崔伯一家在现场试吃过后,转身就在集市摊位上买了一盒撑粉,他举着一大袋“战利品”笑着说:“集市上卖的水果小吃价格公道,质量好,今天来对了!”

“撑粉”如“撑船”,逆水行舟时不进则退。传承至今,一碗撑粉成为了疍家水乡文化众多重要载体之一。南沙区东涌全域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黎月欢介绍道:“我们疍家人常说,‘撑粉’就是夫妻努力,撑起一个家。”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市民游客可以品尝水乡瓜果和疍家糕、疍家撑粉、炸油角仔、澳门特产等美食,还可以领略景泰蓝掐丝珐琅、香云纱工艺品等具有浓郁本土特色文创产品的创意之美。

编辑:徐炜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