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民俗活动呈异彩,文化年味香万家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李春炜、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3-01-22 11:34
金羊网  作者:马思泳、陈秋明、李春炜、徐炜伦  2023-01-22
潮流传统齐发力,庆节活动有看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李春炜 徐炜伦

写春联、逛花街、赏年花,传统地道的广府民俗活动火热进行;逛潮人市集、看非遗文创,包容并蓄的多元文化释放魅力……卯年钟声响,玉兔迎新春。春节前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热热闹闹过大年的熟悉氛围感再次回归,一项项文化活动彰显千年古城韵味,撰写老城新故事。

民俗文化贺新春 过节颇有仪式感

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羊城是滋养广府文化生长的沃土。随着时代赋予的新元素,广府文化不断发展。新春佳节之际,广府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在各项民俗活动中淋漓尽致地展现。

“行花街,来年行大运”,逛花街迎接新年的民俗活动让市民期盼已久。拥有“百年花市”之称的越秀西湖花市复办消息一经公布,便点燃了广州市民贺新春的喜悦感。随着花市开锣的日子渐近,西湖花市“岭南第一楼”牌楼真容显露,市民迫不及待一睹为快,在花市未开市前便拉上家人、朋友拍照打卡。

湾畔花海,美“荔”盛开。2023广州水上花市在荔湾湖公园启动,一艘艘花舫在湖水上漂荡。一击锣鼓,醒狮起舞,岭南特有的水上花市交易盛况复现。岸上桃花朵朵开,市民和家人带着相机、手捧“福”字在桃花花海前留影,“红桃”粤语谐音“宏图”,祈愿新年大展宏图。

走进永庆坊西关民俗嘉年华,西关礼饼制作技艺区级非遗传承人谢颖春带着街坊们一起“开油镬”。一个个金灿灿的油角如荷包,一块块散发着南乳味的蛋散飘香,街坊其乐融融品尝贺年小吃。“广东人过年当然是希望过一个肥年,开油镬可以看作是过年的仪式感,寓意着家肥屋润。”知名广府文化学者饶原生现身解读“开油镬”民俗时说。

在广州近郊的莲花山旅游区,大红灯笼高高挂起,莲花塔前“福”星降,万福路上“禄”星至,桃园深处迎“寿”星,联谊楼前“财”星到,许愿墙上摘“喜”星……五星齐聚,番禺莲花山2023年新春桃花文化旅游节开启。传统民俗古戏新唱,“财喜福禄寿”为主题的“采五福”活动登场;莲花山特有“爬金山大奖赛”精彩开锣;番禺年味美食“扒金山”火热开锅……接地气的民俗活动加持,喜庆的文化年味弥漫全城。

潮流传统齐发力 庆节活动有看点

广府文化的历史底蕴深厚,但它并不高高在上,遥不可及,它吸收时代新元素、包容新生事物,走进各个年龄层的百姓。传统和潮流交织融汇,广府文化的生命力强而有劲,开阔包容展现老城新时代文化气质。

红砖绿瓦,小巷通幽。如果说传统花市承载数代广州人的童年记忆,那么东山口的“春日行大运”花街则打造了立体式的潮文化花市,摇滚音乐、创意手办、玩乐派对,别样的新花市创意十足。与音乐共舞,一场户外新春音乐会在沙面街心公园上演,《春节序曲》《彩云追月》等经典曲目的动听音符在青年演奏者的指尖下活跃,市民游客驻足聆听、沉浸享受。

看!多彩非遗文化在现代化的广州新中轴线天河体育中心释放魅力,非遗文创长廊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粤剧戏服与玩偶结合会碰撞什么火花?在天河花市非遗新生代摊位,身穿粤剧戏服的玩偶吸引众人围观,摊主“90后”广州戏服制作技艺新生代传承人何凤婷将粤剧戏服非遗制作技艺以玩偶微缩服饰方式呈现。

“以往,粤剧戏服这项非遗文化受众面有限,市民似乎难以触及。当可爱的玩偶穿上粤剧戏服,非遗文化的传播途径更广了,年轻一辈对粤剧戏服有了更深的认知,也进一步了解了粤剧文化以及戏服制作技艺。”何凤婷表示,未来还将结合《昭君出塞》中昭君的形象,打造粤剧名角玩偶戏服。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