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家门口看医生,体验广州“健康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范晗越 发表时间:2023-01-21 00:4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范晗越  2023-01-21
节期间,全市各医疗机构将多措并举,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岗位,守护百姓生命健康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范晗越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随同采访团走访广州市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知,春节期间,全市各医疗机构将多措并举,医院急诊、发热门诊24小时开放,医护人员坚守一线岗位,守护百姓生命健康,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的春节。

社区医生手机24小时开机

1月16日14时20分,广州增城区增江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汤玉平刚打开诊室大门,一位阿婆就提着一篮子鸡蛋走了进来。

“阿婆,我已和您女儿说得非常清楚了,我们不能收任何人的东西。您家人的心意,我们心领了!”汤玉平一边换衣服一边对阿婆说,治病是医生应该做的,请她赶紧回家。

换上白大褂和蓝色防护外衣,戴上医用帽、N95口罩,洗手消毒、戴上医用手套,汤玉平打开了电脑。此时,门外已有5名患者坐在长凳上等候。65岁的村民王群英走进来,坐在汤玉平面前。仔细问询、量血压后,汤玉平得知这位大姐没有感冒、发烧,于是像往常一样,给对方开了高血压相关药品。

汤玉平从医11年,原先是广州一家大医院的专科医生,如今已成为社区服务中心的全科医生。她告诉记者,虽然平台不一样,但工作本质上没有变化:“春节期间,我们所有医生都安排在一线,人人都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全力保障村民平安、健康过大年!”

增江街常住人口约12万,他们的看病问题绝大部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社区步入常态化防控轨道。

“我们能接诊,也能看得好病!”汤玉平告诉记者,社区的医疗水平提高很快,这得益于近几年的硬、软件升级改造,比如按照卫健部门要求进行科学管理设置,“我们的中医科在当地百姓中挺受欢迎的,不少科室医生都成了村民的‘家庭医生’”。

采访中,67岁的村民黄树良来找汤玉平说话。“要注意个人防护,不要去人多的地方。”汤玉平告诉他,像他这个年龄还没“阳”的老人,身体素质是很棒的,不要过于担心。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汤玉平还在忙碌。没有羽翼,只有白衣,而正是这身白衣,赋予医务工作者无限的力量。汤玉平就是这支光荣队伍中的一个缩影。

发热门诊春节“不打烊”

事实上,近年来,广州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成为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神”。有的已成功创建社区医院,如海珠区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据介绍,该中心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全科教学等于一体,是广东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0年被评为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21年成功创建社区医院。

“我们有一半的医护人员留在广州过年,能提供充足的人力保障。”17日,海珠区江海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周志昭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医疗服务工作正常运行。

他还说,发热门诊春节“不打烊”,从年三十到年初六都提供正常的诊疗服务,初三、初五提供全科门诊。而且,目前药物相对充足,同时也为有需要的重点人群提供血氧监测服务。

春节期间,其他的医疗机构情况又如何?18日,记者在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大厅看到,各功能区域划分明确、秩序井然,还专门设置了老年人综合服务点。

深夜,一个紧急求救电话打到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一位31岁年轻女性罹患妇科恶性肿瘤,腹部已鼓胀如同怀有双胞胎的妊娠足月,当地三甲医院判定已没有治疗必要,且存活期仅剩10天左右。最终,该院成功完成了这场难度极高、风险极大的手术。手术完成时,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血气分析指标进一步改善。

“我们办这样一家民营医院,就是想跟以前的部分民营医院有所区别,想走出一条不同的路,真正地把公益放在心里。”提起医院的“守诚”院训,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寇秋野说,2023年春节期间,医院急诊、发热门诊将24小时开放,以医者仁心守护百姓的生命健康。


编辑:徐炜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