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在广州从化探索乡村振兴的农旅答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范晗越 发表时间:2023-01-21 00:4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范晗越  2023-01-21
在米埗村的稻喜湾温泉民宿,沿江而耕的28亩金色稻田把乡野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范晗越

听蛙鸣蝉嘶,闻十里稻香,在广州市从化区米埗村的稻喜湾温泉民宿,沿江而耕的28亩金色稻田把乡野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据米埗村党总支书记禤浩平介绍,米埗村目前共有16家各式民宿,其中有6家为当地居民开设,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为当地开设乡村民宿创造了极佳的自然条件,温泉、稻田、江景等自然资源的整合利用使得当地民宿本身便能够成为具有旅游价值的目的地。“2017年,我们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引入了稻喜湾,承包闲置房屋进行开发。六年过去,我们的村民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如今主动加入民宿行业,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村集体收入从每年的十多万跃升至目前的每年六十多万。同时,企业入驻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不少的就业岗位,例如对我们的稻田的维护耕作,都是聘请我们本地的村民来完成。”禤浩平说。

民宿管理者、稻喜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常务总经理冯志威表示,目前米埗村的开发主要是为了实现景观、客流、土产、住宿的经济良性循环。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米埗村今年还将建设起一个耗资约200万元的乡村集市,这里也将成为未来规划中“稻田文化节”活动的举办场地。依山傍水的米埗村通过对生态资源的整合利用,成功实现了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协同发展,改善了村子的人居环境和经济水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从化凤凰山脚下的南平村村史馆东南角,一块巨大的标语牌矗立在此,向游客们解读着南平村的发展理念。与依山傍水的米埗村不同,南平村几乎完全依山势而建,仅有一条宽约2米的小溪流从山上流下,这条被村民称为凤溪的小溪流为村民们带来了种植荔枝、青梅、柿子的条件,也让南平村跻身从化“一村一品”基地的行列。沿凤溪而建的步道穿越果园,一直通往山顶的红枫园,每年年底,山顶连成片的红枫也是当地一大特色。

南平静修特色小镇便是以南平村“山、泉、林、溪、石”五大特色生态要素为依托建设的生态文旅项目,要以修身、修心、修业、修意为脉络,打造一处从化最富有魅力的山水艺术社区、宜居宜游的生态型身心休养静地。静修小镇讲解员,同时也是南平媳妇的黄燕葵对于村子的现状非常满意,在回村从事讲解员工作以前,她也是南平村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分子,“南平村虽然偏僻,但自然风光很好,适宜居住,每天出门,满眼的绿色都令人心旷神怡,特别舒适,这里是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如今,回到村子的黄燕葵不仅工作更为便捷了,在旅游项目的带动下,自家农副产品的销售也变得越来越好,看着村子里近年来的变化,她也觉得未来一定值得期盼。

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增加在特产、美食、生态产品、有机农产品及其他旅游项目上的消费是乡村旅游以产业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背靠大湾区的消费潜力,坐拥山清水秀,有着农产丰富的自然资源,在这方面,从化具有天然的优势。青山绿水之间,从化的乡村旅游新业态正在向自然化、差异化、精致化的方向发展,目前,从化正致力于打造出20个具有不同主题的特色小镇,探索出乡村振兴的农旅答卷。


编辑:徐炜伦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