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能救命!广州:智能设备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2-11-02 20:18
金羊网  作者:马灿  2022-11-02
每提速一秒,就多了一分生的希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实生 卢佳圳 

近年来,随着城市公共安全度普遍提升,应急救援装备的发展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11月2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安全应急科技园了解到,该园区最新研发的智能应急救援装备,能够以可靠运动性能、高智能化灵活开展作业,满足城市内涝、森林火灾和海上搜救等复杂情形下的救援需求。

海陆空应急救援装备齐上阵

对应急救援来说,每提速一秒,就多了一分生的希望。据介绍,该园区目前已有多款应急救援装备投入使用。其中,拥有微型、15公斤、25公斤、50公斤不同荷载的多旋翼无人机能够执行夜间、雨天等场景下的精准空投灭火行动,广泛应用于物资投送、消防灭火、能源电力巡查等领域,最快可以实现5分钟灭火。

无人机昼夜执行精准空投灭火行动

此外,被誉为“水牛”的城市排涝机器人也是该园区内研发的亮点装备之一。该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城市排涝机器人采用全液压驱动,通过遥控操作半潜入水,最大排水能力达到600立方米/小时,相当于一个标准室内泳池容量。主要应对城市地下空间,如地下车库、下沉式隧道等工况的排涝工作。

防汛排涝机器人排水作业中

江河汛期暴雨,海上风高浪急,如遇人意外落水,如何快速施救?如果救援队伍拥有遥控智能动力救生器,这个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在海面救援领域,该园区内相关单位研发的智能动力救生圈,可通过远程遥控使其以每秒6米高速驶向落水人员身边实施救援,最大拖拽能力达260KG,可营救1-2名落水人员。同时,该装备可借助海陆空立体化指挥作战平台,配合无人机实现空地一体化救援。 

智能动力救生圈

应急救援装备智能化、产业化发展

智能化应急救援装备的技术突破及产业化推广,已成为目前相关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据悉,今年揭牌的粤港澳大湾区(黄埔)安全应急科技园作为全国首个高端安全应急科技园区,目前已进驻了11家安全应急研发型企业,形成了涵盖风险辨识、智能安全防护、预警监测、应急处置产品和装备在内的高端安全应急产业集群。

广州开发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协会秘书长尹春林称,应急救援装备不断结合新技术实现产业升级,契合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是广州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生动体现。

与此同时,智能应急救援装备的广泛应用也为城市生活织就一张“安全网”。智能控制技术、多感知融合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等先进技术逐渐应用于救援装备,为更加快速精准地开展城市应急救援赋能。多位专家表示,应急装备技术革新为提升城市安全韧性、维持城市正常运转和保障市民生活安全感提供了硬件支撑。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