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二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启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杰 发表时间:2022-10-30 22:03
金羊网  作者:秦小杰  2022-10-30
宣传月期间,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杰

10月30日,以“保护野生动物,建设绿美广东”为主题的广东省暨广州市第三十二届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在广州市帽峰山省级森林公园举行。

此次宣传月以“保护野生动物,建设绿美广东”为主题

本次宣传月活动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广州专员办、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旨在进一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加强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宣传普及保护野生动物知识,倡导健康文明饮食风尚,营造保护野生动物良好氛围,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活动现场主要以宣传展板形式科普身边的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并发放宣传折页宣传政策法规,还开设了科普宣传讲解及游客体验互动小游戏等。

现场以宣传展板形式科普身边的野生动物保护知识

宣传主要内容包括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和救护救助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外来物种放生危害相关知识,介绍盲目放生的危害;宣传蛇、野猪等野生动物扰民相关防治知识及其他保护野生动物宣传相关内容。

       小朋友们近距离了解爬行动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规划作为重要内容,有机融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发展“十四五”规划(修订)》《广州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示范区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各类规划中。目前,广州目前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89个,为野生动植物栖息环境奠定基础。海珠湿地鸟类从建设初期的72种增加到187种,鱼类由36种增加到60种。广州也是目前全国极少数完成2次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的大型城市,第二次调查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457种,其中两栖动物 28种、爬行动物64种、鸟类307种、兽类58种。

广州建立了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和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基地,健全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处置等相关制度,积极规范开展野生动物收容救助工作。近三年来,处置野生动物扰民及接收救护事件850余宗。

宣传月期间,将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科普教育活动,推动保护野生动物宣传“进社区、进公园、进校园、进景区、进市场、进客运站”等,大力宣传保护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倡导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提高全民自觉保护的法律意识,营造浓厚的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氛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