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最佳拍档④】廿六年优质服务,接力传承“金字招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8-04 22: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2022-08-04
成员们共担风雨、一致向前。温汝宏认为,14路获得的集体荣誉离不开“传承”二字。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关键词:最佳拍档】

公交运作强调的是整体性,每位成员缺一不可。公交团队在倡导个人主动性的同时,也强调他们与其他成员相互配合,发挥个人特长,保证成员之间共同完成目标。

本期《广州公交文脉》走近广州公交的优秀团队和班组,讲述“最佳拍档”的故事。

温汝宏:廿六年优质服务,接力传承“金字招牌”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舒茗

从广卫路到赤沙总站,14路穿过广州市海珠区和越秀区,70年来风雨不辍;由初入行的懵懂少年到如今第14路车的线长,26年里温汝宏挥洒汗水,演绎传承与坚持。保持优质的服务是一场接力长跑,一代代14路线长用“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等称号接连擦亮了14路的金字招牌,温汝宏接过了接力棒,不仅带领14路获得了“最美南粤交通集体”等四项荣誉,还凭借良好的服务质量收获点赞无数。


 
温汝宏自创的服务手势    


辛勤付出,不舍昼夜为工作

为了维持线路的正常营运,作为线长的温汝宏需要看顾车场里的大小事务:早出车、晚收车,安全检查、除草洗车……这都是温汝宏的工作范围。

经验丰富、热心负责的温汝宏是车场员工们的主心骨。车长们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想起来的人总是他。短短半小时内,温汝宏的手机响了三次。有条不紊地安排好任务后,温汝宏笑说:“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来电不停。凌晨接到电话是很平常的事情。”

温汝宏和同事们一起应对过不少突发状况。一天夜里一点钟,温汝宏接到夜班司机的电话,被告知车场的充电桩有故障,公交车无法充电。温汝宏临危不乱,立即向领导汇报情况,根据应急预案,带着几位组长将公交车开至其他车场充电,以确保早上公交车的正常运营,结束工作时已是凌晨四点了。


 
温汝宏检查公交轮胎情况



 
温汝宏进行车质车况检查


温汝宏营运后勤“两手抓”,凌晨五点,车场里面的水管爆了,工作人员也会致电温汝宏,询问解决办法。对温汝宏而言,人员和车辆安全是头等大事,他经常要确认夜班司机安全到家、车辆安全回到车场才能安心。节假日里,温汝宏更是常常要到凌晨三点后才能入睡。

传承创新,友爱氛围暖车厢

14路的好成绩离不开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成员们共担风雨、一致向前,营造出的友爱氛围遍及车厢。线路共有6个班组,80名司机,他们的日常工作是一场“配合战”。温汝宏说:“我们14路是一个整体,不要单打独斗。”车长们平时除了做好分内工作外,还给予同事有力支援。“比如线路的公交车辆多、出工频繁,在更新车上的宣传标语时难以统一张贴,因此大家不分你我,互相看顾,看到哪辆车没贴会帮忙贴一下,减少后续检查张贴情况时的工作量。平时车质车况也是互相检查,保障安全。”温汝宏分享。

继承是发展的基础,14路团队很重视“传帮带”。温汝宏认为,14路获得的集体荣誉离不开“传承”二字。对前辈,温汝宏常怀学习与感恩之心:“没有前辈立下的优质服务基础,也就没有今天的14路。”

从前作为一名普通车长时,温汝宏就在辅助与协调线长的工作中获益良多。2010年,温汝宏从前任线长霞姐手中接过线长一职时,也悉心听取了她对维护14路优良口碑的建议,前辈们的言传身教让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对新人,温汝宏重视培养他们的认同感、集体归属感与荣誉感,向新人介绍14路的线路特点以及服务传统,激励他们用坚定热情的工作态度一起保证服务质量,发扬14路的团结精神,守护好线路口碑,用安全行车和优质服务共铸14路的“金字招牌”。

如何让公交服务“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个问题萦绕在温汝宏心头,让他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保持高度的专注与集中。

疫情开始后,温汝宏察觉到大家出行的情绪普遍紧张或低落,为了适当放松司乘情绪、打破疫情和口罩带来的隔阂,温汝宏自创服务手势——挺胸端正坐姿,身体朝乘客方向稍稍右转,左手抬起、五指并拢,向乘客作打招呼状,右手指向测温仪,点头微笑道:“您好!”起初,一些同事由于性格内向或觉得麻烦,对做服务手势有所抗拒,在温汝宏和安全员耐心的思想工作下,他们放下成见、打开心扉,队伍里的党员和班组组长也积极带头做服务手势。手势全线推广实行后,乘客们的好评与表扬信纷至沓来。

14路的车长们常常站在乘客的角度提供服务。按疫情防控规定,乘客乘车都要佩戴口罩,有些乘客忘记戴口罩或口罩丢了,为了不耽误乘客出行、予乘客以方便,温汝宏在开会时特地要求车长们,遇到这种情况要把司机的备用口罩分给乘客们,回到站里再及时上报线长,补充备用口罩。乘客乘车忘带手机,无法付款,温汝宏暖心宽慰,“我就说先上车吧,记得车号,下次出来的时候再给。”后来这名乘客专门到总站补票,连连对温汝宏道谢。

对维护14路的“金字招牌”的心得,温汝宏总结道:“安全驾驶是基础,优质服务也要抓!”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