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速!男子在珠江溺水,水上环卫工两分钟救起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8-04 21: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2022-08-04
救人者均在广州从事水上环卫工作有近二十年,并多次在珠江救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一般人溺水后,只有四到六分钟的黄金救援时间。8月3日,一名男子在广州珠江江湾大桥段溺水,两名正在附近进行打捞作业的水上环卫工人眼疾手快,仅用两分钟的时间便将其成功救起。

刘从青(右)和李钰油(左)向记者指认事发河段

刘从青和李钰油是侨银股份广州市本级项目的水上环卫工人,日常负责珠江的水面保洁工作。8月3日14时20分许,刘从青驾驶着垃圾清运船,李钰油站在船侧进行打捞作业。垃圾清运船行驶到珠江江湾大桥段,眼尖的刘从青发现,船侧二十余米开外,一道白影在水面上一动不动,他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一团垃圾,不过定睛一看,这团“垃圾”还在轻微划动,带起阵阵涟漪。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李钰油喊了声,刘从青听到心领神会,深踩脚下油门,开足马力直奔目标而去。与此同时,李钰油早已拿出两件趁手工具,一根长约五米、一头绑上打捞网的竹竿和一根平时用于勾水面垃圾的铁钩,做好到达溺水者旁边后第一时间开展救援的准备。

8月4日,李钰油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回忆,溺水者是一名年轻男子,距离岸堤约四米远,四肢展开,呈俯卧姿势趴在水面上,他当即判断其已经失去了意识。李钰油知道,人溺水后要把握住五分钟的黄金救援时间,在发现溺水者时,两人并未看到他的落水过程,也没有听到岸边的求救声,说明此人落水时间较长,救援工作刻不容缓!

快靠近落水者时,船只要减速避免发生碰撞,落水者有意识的话就向其抛救生圈,无意识的话就先用打捞网捞近,再用铁钩勾住其衣物救上船。在广州近二十年的水上作业经历里,这是刘从青和李钰油多次在珠江救人后获得的独到经验。3日当天,两人密切配合,仅用时两分钟左右便将溺水者救上船。

将溺水者救上船五分钟后,两人又运用平时习得的救援知识,通过掐人中、胸部按压等方式,帮助溺水者恢复了意识。此时,看着旁边空无一人、近两米高的岸堤,他们终于放心地深深呼出了一口气。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刘从青今年51岁,李钰油今年59岁,他们均在广州从事水上环卫工作有近二十年,并多次在珠江救人。其间,李钰油曾两次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救人已经成为了他的一种习惯。“每天在珠江水面作业,遇到落水者是件太普通不过的事了,出手相助也是出于本能。”李钰油说。

李钰油正在进行江面垃圾打捞作业

近年来,广州水上环卫工人救人的事迹频现,背后除了有施救者见义勇为思想的推动,也离不开相关单位在培训管理工作中对尊重生命思想的贯彻。侨银股份广州市本级项目相关负责人刘宝告诉记者,作为城市管理工作者,像刘从青、李钰油这样勇于担当的“水上管家”还有很多,他们不仅在日常工作中全力确保城市的干净整洁,还用实际行动维持城市平安有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