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最佳拍档③】变的是能源,不变的是真情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8-04 22: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2022-08-04
驾驶388线的31名优秀驾驶员均荣获线路“微笑好司机”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关键词:最佳拍档】

公交运作强调的是整体性,每位成员缺一不可。公交团队在倡导个人主动性的同时,也强调他们与其他成员相互配合,发挥个人特长,保证成员之间共同完成目标。

本期《广州公交文脉》走近广州公交的优秀团队和班组,讲述“最佳拍档”的故事。

张玉柱:变的是能源,不变的是真情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实习生 麦家慧

2020年,作为广州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388线标志着广州公交进入氢能产业新征程。氢能源公交车的驾驶员需经过层层选拔,系统培训,同时要求驾驶员驾驶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双“硬核”达标。线长张玉柱和小伙伴们一起,经受住了考验。对于他们来说,变的是能源种类,不变的是他们对街坊的服务热情。


 
388公交线线长张玉柱常带笑容服务街坊    


十年线长,兢兢业业

2013年6月28日,388线路启动后,张玉柱被调度分配担任该线路线长。张玉柱在工作中都会带上他的“万能包”,其中有一个大文件袋里整齐地放置了各类工作文件、资料日志。“我非常珍惜这个工作岗位,打心底地想干好这份工作。”张玉柱坚定地说。张玉柱右臂臂章的五颗星星也是其勤勤恳恳的印记。

同时,张玉柱也是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氢能源创新工作室的副组长,负责所管理线路的联络工作,落实氢能源知识的传达与反馈,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除了以上职位,张玉柱还是“红堡垒”网格长。

“红堡垒”工程是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新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红堡垒”网格组网格长每周需安排时间到线路开展多方位服务工作。网格组需积极做好“传、帮、带”,在思想上积极解惑析疑,在行动上做到“一盘棋”,在生活上开展喜闻乐见活动。

无论在哪一个位置,张玉柱谨记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兢兢业业、遵章守纪,舍小我而为大家,切实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从2008年来到广州,张玉柱一直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至今仅回过一次老家湖北。疫情初期,张玉柱更是主动申请坚守一线岗位,落实防疫基础工作,担当起“脱产”线长,保障线路安全。

团队携手共进,共创品牌线路

388线路从使用传统燃油到天然气,再到现在试行的氢能源“零排放,零污染”,见证了广州公交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推广新型能源。

388线路2021年全年没有服务有责投诉和恶性服务事件。张玉柱不断提升个人驾驶操作技能与大力宣传安全教育,将优秀经验分享给班组同事,为安全驾驶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玉柱向线路司机开展安全驾驶教育    


作为线长,除了驾驶车辆,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张玉柱还是班组的“心理辅导员”。早高峰、晚高峰的大塞车会导致车辆不能按时到达,这也增加了驾驶员面临乘客反馈的压力。张玉柱不时也会到班组同事家里家访,了解身心情况,保障心情舒畅。

一次,同线路的同事在驾驶车辆时突遇身体不适,在确保安全后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张玉柱。张玉柱将正在驾驶的车辆安全停靠路边后,立即联系值班人员调度车辆接驳乘客,接着乘坐公交车到同事位置,将其送往黄埔区医院,最后将车加满天然气后开回总站。

388线路途经“开发大道立交东”站,早上在该站候车的乘客有不少是老人。他们拉着一大车的食材,班组的驾驶员见状都会起身帮忙。同时也会尽量将车辆稳稳地开至老人前面方便他们上车,等他们安全坐下后,才缓缓启动车辆。张玉柱认为,优质地服务乘客,才能事半功倍。“我们不仅是驾驶员,还是防疫员、安全员。”张玉柱表示途中的每一个步骤都不能马虎,测体温、检查健康码、还有最重要的道路安全、文明行车都应牢记在心。

张玉柱每天都会仔细清洁车厢


 
张玉柱在收车时对车辆进行消毒工作


“很多师傅从开线到现在都没走,都愿意一直开下去,大家都习惯了这里的氛围,互相也没有隔阂。”张玉柱兴奋地说道。驾驶388线的31名优秀驾驶员均荣获线路“微笑好司机”,同事之间默契与互助的氛围和班组用心践行的微笑担当让乘客感受更舒适、更安心。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