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最佳拍档② 】力擒“车厢咸猪手”,春风化雨助街坊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8-04 22: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2022-08-04
在司机为乘客提供良好服务的同时,司乘之间的关系也温暖如朋友。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关键词:最佳拍档】

公交运作强调的是整体性,每位成员缺一不可。公交团队在倡导个人主动性的同时,也强调他们与其他成员相互配合,发挥个人特长,保证成员之间共同完成目标。

本期《广州公交文脉》走近广州公交的优秀团队和班组,讲述“最佳拍档”的故事。

王建忠:力擒“车厢咸猪手”,春风化雨助街坊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实生 舒茗

“开车中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安全第一。”可亲、严谨,这是王建忠的特质。作为广州巴士集团519线路公交的一名班长,他的驾龄已长达22年了。年岁带给他斑白的发丝和眼角的纹路,也为他沉淀下了稳重淡然的气质。王建忠勇擒“车厢咸猪手”的事迹让他受到多家媒体的表扬报道,他还因此获得了“2019-2020年广州市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荣誉称号。

广州巴士集团519线路的班长王建忠

正义感强,挺身而出

2019年,在519路公交车上,一名女生被老人猥亵后大声呵斥对方,引起驾驶员王建忠的注意。他立即将车辆靠边停稳,紧闭车门,协助女孩报警,最终老人被民警带回派出所调查。

在谈及此事时,他首先提到的是当事女生的勇气:“很多人遇到这种事会沉默,或者等事情过去了才反映,乘客遇到事情一定要敢于表达。她(当事女生)当时就大声说了,很勇敢。”由于担心是团伙作案,为了保障受害者的权益,王建忠坚持关闭车门,尽管有些乘客对此不满,他也没有就此妥协开门,一直等到警察到现场才打开车门。对随后而来的赞誉,王建忠并不愿过多提及:“处理这些事情是我的职责所在。”

王建忠服务的519路公交车

日常工作中除了顾及车厢里发生的事情,王建忠和同事们也常把关切的目光投向车厢外。见到马路上有行人摔倒,师傅们会热心下车搀扶。多次有司机协助警察寻人,还有司机曾帮忙救火。白云路总站附近有一所公办特殊教育学校,在放学时间,519路的司机们总是会特别留心上车的乘客,如果发现有单独出行的该校学生,出于安全考虑,他们会及时联系校方。司机师傅们如王建忠一样不吝释放善意,将助人融入生活:“都是小事,我们习以为常了。”站长江艳卿摆摆手说道。

公司将特殊教育学校的来信过塑,并放在总站展示作为提醒

公交车上每天都有形形色色的乘客,当被乘客刁难时,王建忠和同事总是用包容化解纠纷。他驾车不求快,但求稳妥,有些乘客因为赶时间而催促司机,甚至口出恶言,王建忠对此很无奈,有时也会感到委屈,但他认为乘客有不满也是“没办法的事”,相比逞一时口舌之利,他选择以驾驶安全为先:“不能和乘客吵,解释了他们又不听,那我当他们在唱歌。”

团队齐心,其利断金

驾驶看上去是司机个人的工作,实际上也需要团队合作和协调。司机会将突发状况及时上报智能调度中心,由中心进行车位调整,尽力保障市民日常出行。广州巴士集团会定期组织线路安全学习,提醒司机防范安全隐患,既分享驾驶员的好人好事,也以反面例子敲响安全警钟。司机们也会讨论线路怎样开能更安全,共同的目标下,关系平等而友善。要是有事想早下班,和同事打声招呼,协调排班和车位就行。开玩笑是司机们特有的提醒方式,“你琴晚(粤语,即昨晚)做贼啊?”是公认的提示语,一听到这句打趣,对方就会警醒起来,注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班组同事的支持是王建忠消解工作压力的良方。公交司机每天开车时间长,行车路况不定,在总站休息时间有限,同事见面“基本靠偶遇”,因此王建忠总是格外珍惜见面机会:“大家倾下计(粤语,即聊聊天),约着下班一起喝茶,很开心!”

王建忠所在的公交班组一共有12名司机,年纪从三十余岁到近六十岁不等。尽管年龄跨度大,大家的驾驶经验和技术却都是一等一的好,齐心协力保持519路公交高质量的服务水平,安全平稳是519路公交给乘客留下的整体印象。在有多辆不同线路公交可选的时候,乘客总是会优先选择乘坐519路。“因为我们态度好,又开得稳嘛。”江站长笑称。

在司机为乘客提供良好服务的同时,司乘之间的关系也温暖如朋友。王建忠回忆,每逢过年,乘客还会给司机们塞利是,道一声过年好,送上新年祝福。有的乘客乘车时会跟司机打招呼,一来二去,隔着口罩都能互相认得对方。炎炎夏日里,除了同事煮的凉茶糖水,还会收到乘客送的清凉饮料,解暑又暖心。

王建忠已经在岗22年了,对广州公交的变化发展,他深有体会:“现在的工作环境和待遇更好了,乘客上车也更遵守秩序、更有礼貌了。从前公交车靠站会插队,现在也没有发生了。”人情味和团队素质在细节里悄然体现。今年,王建忠就要退休了,对自己躬耕的这个行业,他也有所期许:“期待乘客和司机能增进沟通、互相包容,理解万岁!”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