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 | 羊记巡城看环保⑤】绿色智慧公共交通,为广州城市低碳发展赋能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08-04 21: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  2022-08-04
广州在公共交通领域持续对“零排放”进行投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署名除外)

传统的燃油交通工具排放尾气,产生温室气体影响环境。近年来,广州市常住人口和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多,公共交通出行客流不断攀升,全市公交日均客流量突破600万人次,地铁日均客流量突破900万人次,城市空气质量压力增加、交通拥堵加剧、能源消耗过大等问题愈发严重。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近日走访观察发现,广州在公共交通领域持续对“零排放”进行投入,大部分公交车和出租车网约车已实现电动化;推广电动新能源船;科学规划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和布点;逐步完善充电换电设施,积极打造绿色智慧公共交通出行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公共交通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为市民绿色出行作贡献,为广州城市低碳发展赋能。

羊记巡城看环保,低碳地铁知多少?闯关赛第五弹,请扫码下方H5↓↓↓试试你了解多少?

推进公共交通领域的纯电动汽车应用

广州市贯彻落实“优化交通能源结构,推进新能源、清洁能源应用”的要求,率先在公共交通领域淘汰高能耗、低效率的传统能源车辆,加快推进纯电动汽车的应用。2018年,公交电动化列入广州市十件民生实事。

如今,记者观察到,在街头大街小巷穿梭的广州公交车和出租车,大部分完成纯电动化更新。2019年10月,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市长峰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颁发7个类别“城市奖”。中国城市广州因成功发展和推广纯电动公交车项目获得城市“绿色技术”奖项。

广州推进公共交通领域的纯电动汽车应用 受访方供图

记者了解到,从生态环保角度来说,纯电动公交车具有零排放、无污染等优点,据环保部门测算,广州市用1万台纯电动公交取代传统燃料公交,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4.9万吨 ,可减排氮氧化物超过1.6万吨,能有效降低对环境的污染,减少公交尾气对人体的危害。

街坊梁阿姨常年乘坐公交车出行,她告诉记者:“纯电动公交车辆运行噪音低,提高了乘客公交出行的舒适度,也减少了公交站场附近社区居民的噪音影响。”

在推动公交车电动化的同时,广州也在推动出租车的纯电动化更新。2021年,广州公交集团更新纯电动出租车807辆,现有纯电动出租车9885辆。根据统计,一辆普通的燃油出租车,每燃烧一升汽油所产生的碳排放量大约为0.627千克。按照每名出租车司机每天至少驾驶350公里,平均百公里耗油6升计算,每位燃油出租车司机每天至少会生产13.2千克的二氧化碳,而纯电出租车的碳排放为零。

广州正在推动出租车的纯电动化更新 受访方供图

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数据,截至目前,广州全市投放新能源巡游出租车1.79万辆,中心区共投放新能源公交车超1万辆。

电动新能源船夜游启航

除了陆上的公共交通工具,新能源船舶的应用推广也正在展开。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公交集团客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轮公司”)大力开展新能源建设工作,近期会投入多艘电动新能源船,以及完成黄沙码头充电站的建设工作。

7月22日,“珠水百年号”夜游启航。据客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珠水百年号”是一艘以传统风格与现代理念相结合设计的300客位仿古游船,灵感来源于岭南建筑代表“镬耳屋”,“珠水百年号”也是客轮公司第一艘加入珠江游行列的新能源游船。“游船采用先进的无模组电池(CTP)技术,总体电量达到2835kWh。在每天6小时航行时间、年运营330天情况下,对比通过柴油驱动的船舶,平均每年节省燃油达192吨。”该负责人表示。

新能源游船“珠水百年号”夜游启航 受访方供图

即将正式投入运营的新能源船还有“广游20”。“广游20”是一艘130客位纯电动游船,以电池作为全船的动力来源,整船能源消耗由化石能源升级为电能,配置有高安全电池系统、水冷直流配电系统、高效永磁推进系统、远程运维系统。“广游20”拥有零污染、零排放、振动噪音低、操纵效率高等特点。据统计,该船每年节省燃油约120吨,显著有效地减少硫氧化物、氮氧化物、颗粒物、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及温室气体排放约400余吨。

科学评估共享单车总量规模

2022年5月,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与相关部门完成了《广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总量规模评估(2022—2025年)》。评估结果显示,2022年至2025年期间,广州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适宜规模为45万-65万辆,中心六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适宜规模为30万-40万辆,对比2018年的适宜规模(全市60万-80万辆,中心城区40万-50万辆)有所减少。

科学评估共享单车总量规模 严艺文 摄

2016年9月,各大共享单车经营企业相继进入广州,为市民提供了新的出行便利,但是也引发了无序超量投放、车辆乱停乱放、故障残旧单车乱堆放等乱象。2019年4月,广州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投放中心六区40万辆的运营配额,并建立了企业季度服务质量考核机制,根据季度考核结果对企业运营配额实施动态调整。直至2022年,广州共享单车公开招标已整三周年。

在启动新一轮中心六区共享单车运营配额公开招标之前,广州重新评估了全市共享单车总量规模。电动自行车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同属于非机动车,在骑行、停放资源中存在竞争关系和使用需求替代,综合考虑电动自行车的发展情况,因此降低共享单车总量评估规模。

“共享单车废旧轮胎变球场” 受访方供图

共享单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补充,近年来,更多市民参与到绿色骑行和生态实践中。根据美团单车数据显示,运营以来广州用户累计减碳117092.7 吨,相当于26600辆1.5L燃油车停驶一年的减排量。

2020年,由2000条美团单车、电单车废旧轮胎回收再生的塑胶球场,落地广州番禺区石楼镇石一村文化广场。据了解,美团“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是美团单车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的举措之一,将难以再利用的共享单车回收轮胎破碎后制成环保塑胶球场,鼓励和号召市民通过绿色出行的方式保护地球。

逐步完善充换电设施建设

在积极推广公共交通领域的纯电动汽车应用的背景下,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均出台积极政策大力推动新能源车发展,通过加快城市公共充电桩等基础设备建设,推广大功率充电桩,缩短司机充电时间,降低用电成本。

2021年,广州公交集团完善“如约充电”平台功能,已接入215个充电站、5821支充电桩。据介绍,“如约充电”平台是广州公交集团充电运营管理统一平台,以服务公交充电、调度为基础,兼备满足出租车、网约车等社会新能源车辆预约充电服务,实现平台与充电设施线上线下相融合、服务与用户互联互通。

公交直流充电桩功率高,充电速度快 受访方供图

针对公交夜间充电停场的运营模式,广州公交集团逐步将具备对外运营条件的充电站,以优先保障公交充电为主,在闲暇时间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公交集团旗下充电桩使用国标直流快速充电桩,与普通充电桩相比,公交直流充电桩功率更高,充电速度更快,一般的电动小轿车仅需30分钟左右即可完成充电。

电动自行车“换电模式”更方便 受访方供图

电动自行车环保节能,成为众多市民的代步工具,但随处充电也带来安全隐患。电动自行车的“换电模式”一定程度上缓解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充电不安全的局面。从换电柜取出电池、扫码、替换电池,整个过程一般只需10秒钟,使用者就能更换电池“续航”。

记者近日从哈啰出行获悉,其旗下小哈换电已覆盖广州所有行政区,在部分电动自行车换电需求旺盛的区域,500米至1公里内设置一至两部换电柜。针对电池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小哈换电智能平台系统建立高准确率、低误杀率的AI实时预警模型,保障安全稳定运营。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