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 | “巴士医生”面面观③】不止于修车,他还参与很多“小发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04 21: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2-08-04
并积极投入广州公交维修保养行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当中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关键词:【“巴士医生”面面观】

公交车或许会发生故障;即使持续“健康”,公交车在行驶一定里程后也需要接受保养。为保障公交车的“健康”,大批公交车维修保养人员,犹如“医生”般在广州各大公交车维修保养厂房默默为乘客服务。

表面上看,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只需把公交车维修保养好就可以了。但在广州优秀的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当中,不乏将自己所掌握的维修保养技艺掌握至极致者:在国家需要时,他们会挺身而出前往需要支援的地方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止于维修保养,他们有的还会改造车辆,创造新的生产工具;当具有文保价值的公交车被博物馆收藏时,有资历的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还会变身修旧如旧的文物师傅;哪怕您并不是公交车的乘客,您也可能受惠于公交车维修从业人员推动民生痛点消除所获得的成果。

本期《广州公交文脉》我们走近广州一批优秀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您每天搭乘的公交车,也许就是他们维修保养的。

陈轩:不止于修车,他还参与很多“小发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把公交车的故障排除,对公交车做好保养,这是对一名公交维修保养技术人员的最基本要求。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维修中心技术管理员陈轩,不仅维修保养过广州公交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历代车型,还针对公交企业运营特点参与不少实用“小发明”的创作。如今,陈轩除了继续做好公交车的维修保养工作,还积极投入广州公交维修保养行业的人才培养工作当中。


 
陈轩与公交车 梁怿韬 摄


贴心“小发明”,他和同事共同研发

和人一样,公交车的车身和部分零部件同样有“洗白白”需求。羊城晚报记者7月底在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西华路维修厂见到陈轩时,恰逢陈轩对公交车保养时拆下的零部件进行清洗。只见陈轩推出一台带有机器、水管和喷头的机器,机器启动后喷头喷出高压水柱。不一会儿,待清洗的零部件便被冲洗得像新的一样。


 
陈轩使用自己参与研发的“新造简易实用洗车机”冲洗公交车零部件 梁怿韬 摄


“这台机器,我有份参与研发。”陈轩介绍,这台洗车机器是他和公司同事共同研发的“新造简易实用洗车机”。在该机器没有研发出来之前,公司通过采购方式购买类似设备。但在使用过程中,外购的洗车机常发生故障,且维修和零部件费用不低。外购设备的高故障率和高零部件费用,让陈轩和同事觉得需要就设备的购置和维修安排有所改变,“我和同事发现拼装一台类似的设备并不难,于是便自己买零部件回来拼装。”陈轩称,自2010年前后拼装出第一台洗车机后,同事们便发现,该机器造价便宜、故障率低,比外购设备好用多了。如今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所辖的各维修保养场所,均有配置这款洗车机。

“除了洗车机,他还参与了其他实用‘小发明’的研发。”陈轩的一名同事介绍,除了洗车机,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所辖部分维修保养场所,还配备了同样由陈轩参与研发的“纯电动公交车电机电池仓除尘房”,这套设备可以让维修保养人员进行公交车电机电池仓除尘工作时不会吸食粉尘,减少粉尘对工作场所的污染,减少电路因积累粉尘过多形成的短路隐患。

努力应对车型变化,他积极提升自己

“一些‘小发明’的研发,和广州公交车型的不断更新换代有关。”在清洗完零部件后,陈轩带着记者走进西华路厂房维修车间介绍厂区的运作。记者看到,厂区内接受维修保养的公交车,大部分都是纯电动公交车。

陈轩介绍,1993年他自技工学校毕业参加公交维修保养工作时,所维修的第一辆公交车为一台没有空调的公交车。这台车的汽油发动机设置在车头驾驶室中间,用俗称“龟壳”的隔热罩遮挡,不少在上世纪90年代搭乘过广州公交车的乘客,或许会对这一车型有印象。

除了没有空调,该车型在行驶过程中常有热气和废气排入车厢内,且行驶起来比较颠簸。但从维修保养角度,该车对技术人员的技能要求不高,陈轩表示以他当时从技校毕业时所掌握的知识,可胜任该车的维修保养工作。


 
正在检修公交车的陈轩 梁怿韬 摄


“相比我刚入行时所维修保养的公交车,如今广州的公交车型变化很大。”陈轩介绍,仅从动力系统来说,广州近30年来便走过了从汽油机到柴油机,从柴油机到燃气,从燃气到气电混合动力,从混合动力到纯电动的过程。而“纯电动公交车电机电池仓除尘房”,正是为纯电动公交车的投入使用而设计的。在广州近年来发展氢能的背景下,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还承担起广州第一条氢能源公交线路388线的运营工作,该线路所使用的氢能源公交车,陈轩和同事也要参与日常的维修和保养。


 
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运营的广州氢能源公交车 梁怿韬 摄


陈轩称,如果仍然仅凭他当初走出技工学校时所学的维修技艺和文化水平,他可能只能胜任最初那台“龟壳”公交车的维修保养工作:“我曾经想通过自学去了解新车型的维修保养技巧,后来发现自己的文化水平无法看懂有关新车型的书籍。”陈轩认为,一个合格的公交车维修保养技术人员,不仅需具备良好的维修保养技艺,还应该有足够的文化水平以接受新事物,这也是自己后来不断进修并把学历提升至本科的原因。


 
正在检修公交车的陈轩 梁怿韬 摄


组建劳模工作室,培养“工匠精神”

“文化的提升,需要技术人员的努力;维修保养技艺的提升,我和我的同事可以帮大家。”陈轩介绍,在单位的支持下,他作为领衔人参与组建了劳模工作室。对于新入行的公交车维修保养技术人员,工作室提供了很多实训工具,供平日训练教学使用;对于有一定资历的技术人员,工作室不仅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师带徒的场所,同时也是有资历的技术人员之间交流技艺相互合作的场所。自2014年工作室组建以来,优秀的广州巴士集团三分公司维修保养技术人员通过工作室研究公交车辆维修技术攻关与创新,持续开展成果转化与应用。因为成果优异,该工作室在2019年被广州市总工会命名为“广州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希望广州的公交车维修保养技术人员,都能通过自我学习和同行间交流学习提升自己。”陈轩称,他希望更多广州公交车和维修保养技术人员,在提升维修保养技能和文化水平后,由普通技术人员成为工匠,并将广州公交事业优秀的工匠精神一路传承下去。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