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 | “巴士医生”面面观②】用工匠精神助力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8-04 21:4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2-08-04
他勉励同行们适应“常变”之节奏,适时提升自我服务好广大乘客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关键词:【“巴士医生”面面观】

公交车或许会发生故障;即使持续“健康”,公交车在行驶一定里程后也需要接受保养。为保障公交车的“健康”,大批公交车维修保养人员,犹如“医生”般在广州各大公交车维修保养厂房默默为乘客服务。

表面上看,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只需把公交车维修保养好就可以了。但在广州优秀的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当中,不乏将自己所掌握的维修保养技艺掌握至极致者:在国家需要时,他们会挺身而出前往需要支援的地方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不止于维修保养,他们有的还会改造车辆,创造新的生产工具;当具有文保价值的公交车被博物馆收藏时,有资历的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还会变身修旧如旧的文物师傅;哪怕您并不是公交车的乘客,您也可能受惠于公交车维修从业人员推动民生痛点消除所获得的成果。

本期《广州公交文脉》我们走近广州一批优秀公交车维修保养从业人员。您每天搭乘的公交车,也许就是他们维修保养的。

张光严:用工匠精神,助力抗震救灾和疫情防控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州巴士集团二分公司维修事业部技术工程部副主任张光严,工作履历不止于维修保养公交车——当国家需要时,他凭工作特长助力抗震救灾;在广州集全市之力抗击新冠疫情时,他和同事利用公交行业资源,研发防疫车辆。面对公交行业频繁更新换代的车型和不断提升的服务,张光严勉励同行们适应“常变”之节奏,适时提升自我服务好广大乘客。

张光严与公交车 梁怿韬 摄

一次车型升级,激发提升自我的意识

一辆公交车是如何被维修保养的?羊城晚报记者7月底采访张光严时,看到了如今公交车的精细化保养维修过程。只见张光严接车后,拿出一台手提电脑接入公交车车载电脑接口。张光严根据手提电脑上显示的读数,判断出所接车辆可能存在的故障,通过进一步检修,该公交车存在的故障问题被张光严准确判断后予以排除。

“我在入行时,刚好经历了公交维修保养行业由‘粗’至‘精’的一次转变。”张光严介绍,2000年中专毕业后他进入广州巴士集团二分公司工作。自己所维修保养的第一台公交车,是一台10米的老款广州牌公交车。该车充满“机械感”,张光严更多运用学校掌握的机械常识去维修保养这台车。

“大约3年之后,那款10米车逐步被淘汰,采用电控发动机的新车型开始出现。”张光严表示,从公交车使用电控发动机起,他开始用电脑去判断车辆情况。张光严介绍,自己在中专学习时已经接触过电控发动机,但早年这种发动机一般在小轿车上使用。工作3年后,张光严发现广州的公交车也开始“精细化”了。

“也就是这一变化,让我感觉必须随时适应和提升自己。”张光严表示,入行3年即出现车型的升级,让他感觉有继续学习提升的必要,于是在单位还没要求自己需要提升学历时,便通过成人高考途径修读大专和本科。

张光严检修公交车 梁怿韬 摄

抗震救灾新冠防疫,公交维修保养技师一样有发挥空间

“适应变化,不仅是适应公交车的升级换代,还要适应工作内容的突然转变。”张光严说,入行后接到的一些工作任务,显示公交维修保养技师不仅仅只是修车保养车那么简单。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在地震发生后,张光严接到了上级组织的电话,有关负责人在电话里咨询张光严是否有意愿为广东援助汶川地震灾区的运输车队服务。得知这一安排可为抗震救灾出一分力,张光严毫不犹豫表示愿意参与。

2008年5月,参与广东援助汶川地震灾区运输车队维修保养工作的张光严(左三) 采访对象供图

“广东省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救援指示,组织运输车队通过公路将救援物资运入灾区。”张光严说,他跟随这支车队从广东前往映秀,沿途为运输车辆提供维修保养服务。张光严跟随车队吃住都在路上,虽然条件艰苦,但张光严在工作中看到危难之时全民对抗震救灾的支持。“一路上当大家知道我们是去救灾的,都优先让车队通行;车辆发生故障维修需要设备,一路上都有人愿意为我们免费提供;相比我们,人民子弟兵更辛苦,不怕苦难和牺牲进入灾区救人。”张光严表示,上述场景深深打动了自己,坚定了克服困难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回到广州后,张光严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08年5月,参与广东援助汶川地震灾区运输车队维修保养工作的张光严(左三) 采访对象供图

“不仅在抗震救灾。只要社会有需求,公交行业施以帮助义不容辞。”张光严表示,除了汶川地震,他和单位同事还在近年的新冠防疫工作中出过力。2021年初,广州开启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为满足庞大的接种需求,张光严所在的广州巴士集团二分公司,根据防疫部门的要求承担了疫苗接种车的改造任务。

张光严参与改造的新冠疫苗接种车 梁怿韬 摄

“这意味着我们要在平常载客的公交车上,安装冰箱用上电脑接入5G网络。”张光严表示,他作为技术负责人落实改造工作,对普通公交车的电源系统进行改造以适应各类电器的接入;拆除车内一些设施以腾出空间安装冰箱电脑等设备。一番改造后,流动疫苗接种车问世,开进广州不少社区为居民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提升了广州新冠疫苗接种率。

作为国际大都市,新冠防疫期间仍有不少人员通过广州入境。为完成入境人员在闭环管理环境中的转运工作,广州巴士集团二分公司接到了改造20多辆机场防疫转运车的任务。如何保障司机的健康,是改造任务重点。完成疫苗接种车改造工作的张光严,再次参与机场转运车的改造工作。“我们需要在普通客运大巴的司机工作区加装独立空调系统,并为独立空调系统加装空调蒸发器。”张光严表示,通过一番改造,这批转运大巴既可用于转运入境人员,同时也保障转运司机的健康,受到了交通运输部门、商务局、卫健委等部门的肯定。

张光严参与改造的机场防疫转运车,驾驶室设有独立空调系统 图/广州巴士集团二分公司    
张光严参与改造的机场防疫转运车 图/广州巴士集团二分公司

愿和同事一起发扬工匠精神,服务乘客适时提升自己

“公交从业人员,需要不断适应‘常变’的环境。”张光严介绍,入行至今广州公交车型数度变换,自己也接受过不仅只是维修保养公交车的工作安排。如果仅凭当初入行时的中专文化和维修保养技能,他觉得自己是无法胜任目前的工作的。张光严表示,他所在的广州巴士集团二分公司非常关注职工的技能提升。对于可能在未来走向管理岗位的维修保养技师,公司常鼓励他们适时提高学历。2014年4月,公司还成立了劳模创新工作室,通过开展实操性技能培训和研究创新技术,培养高级技术人才并研发创新公交维修保养技术。

“希望和同事们一起发扬工匠精神,出色完成工作服务乘客并适时提升自己。”张光严说。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