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首次有国家级气象站气温超过40℃!与普通自动气象站有何区别?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7-28 23: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2-07-28
8月3日和8月4日,广州市区日最高气温或可降至34℃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东省国家级气象站录得的气温在7月28日再次刷新年度高温极值。当天下午,韶关始兴国家级气象站录得40.1℃的日最高气温,该数据不仅成为2022年广东国家级气象站最高气温的新纪录,同时也是2022年广东首次有国家级气象站录得超过40℃的气温。

韶关始兴国家级气象站气温走势(广东省气象公共服务中心官方微博截图)

根据中央气象台7月28日傍晚的预报,预计未来10天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仍将持续高温天气,但预计7月29日起江南、华南的高温范围和强度将有所减小。展望从8月1日开始,我国的高温范围北扩,黄淮、华北南部、陕西南部等地也将出现高温天气。

广东省气象台7月28日傍晚预计,7月29至31日广东高温炎热天气持续,仍有大范围35~38℃高温,部分市县可达39℃。相比前段时间较为稳定的晴热,7月29日起,预计广东不少地方午后阵雨或雷阵雨渐趋活跃。

7月28日,广州二沙岛,即使在树阴下市民外出仍撑伞遮阳(梁怿韬 摄)

广州市气象台7月28日傍晚预计,未来3天广州高温炎热天气持续,但7月30日以后因副高断裂,广州将转为受弱脊控制,因此午后局部雷雨趋明显。

预计7月29日至8月2日,广州市区维持多云间晴,或多云间晴有局部至分散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从37℃缓降至35℃。

展望8月3日至8月6日,广州可能受热带系统影响降水趋明显,其中8月3日和4日,广州市区的日最高气温可能进一步下降至34℃。

国家级气象站气温“40℃+”和普通自动气象站气温“40℃+”的区别

在此前广州部分行政区发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期间,广州一度出现每个行政区均有自动气象站录得40℃或以上气温。但相比自动气象站“激进”录得的气温,国家级广州观测站2022年录得的最高气温截至目前为38℃;从此前广东众多国家级气象站录得的气温来看,2022年最高值为7月25日梅州五华录得的39.6℃。

曾作为国家级气象站使用的广州五山站,观测场仍为草地垫面(梁怿韬 摄)

广州市气象台相关业务人员介绍,自动气象站遍布广州各个区域,公园、建筑物楼顶等地均有设置。这类气象站的垫面往往是水泥地,观测条件有可能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国家级气象站的设置较为严谨,其观测场垫面需为草地,测气温的设备放置在百叶箱中,且观测场地还有日出日落方向不受遮挡等严谨要求。故国家级气象站所记录的气温受外界影响较小,较为准确反映空气的真实温度。当设置较为严谨的国家级气象站所记录的气温也能超过40℃,说明当地的气温“真的很热”。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