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交文脉 | 城中的品牌线路②】108路:护航市民低碳出行的新潮电车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敏 发表时间:2022-07-28 23: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王敏  2022-07-28
除了以环保创新护航市民出行外,108路电车还因出色的定制服务获2021年度广州市十大品牌公交线路的称号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本期关键词:【城中的品牌线路】

从上世纪50年代以木炭为燃料驱动的“火柴盒”公交车到如今的双源纯电动公交车,广州公交的进化史不仅是羊城发展的缩影,也是老广州人的集体记忆。

如今,尽管在出行交通上我们有了更多元化的选择,但随着硬件和技术不断升级,逐渐走向环保智能化的广州公交车在我们的生活中依然是不可或缺的存在。毕竟,还有哪种交通工具能以全程两三元的朴实票价,就带领我们穿街走巷饱览千年古都风光、打卡各路美食、继续守护着羊城生活的美好呢?

108路:护航市民低碳出行的新潮电车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通讯员 薛晓刚 谢洁璐 曾幸江
图/通讯员提供

说起电车,年纪大的老广脑海会浮现头顶两条“辫子”的无轨电车,年轻的老广们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运行于海珠环岛或黄埔的有轨电车。其实,随着公交汽车能源的发展以及城市低碳转型的不断推进,现在行驶在路上的电车早就偷偷摘掉了辫子,并且上新了不少节能环保技术,为市民的绿色出行保驾护航。公交广州巴士集团电车108路线,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108路线经常在南悦花苑总站开展如约巴士线路推广活动

108路是一条有近30年历史的公交线路

双源电车 绿色城市新亮点

108路电车首次通车于1999年,最早运行区间为东山至机场路,后经两次线路延伸,终点站到达南悦花苑社区,线路长度达到15.5公里,全程设站23个,成为无轨电车线路公里数最长的线路。

很多人不知道,108路线的前身是128路线

一辆电车要走这么远的路程,最担心的就是续航问题,但是108路完全没有这种困扰。因为它的配给是双源无轨电车,锂电池续航里程长,电池报废二次污染少,而且可以在行进中实现一键自动搭杆,实现“边走边充”。

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一车队生产管理员廖仲文自豪地说:“现在开电车比十几年前轻松多了,双源技术可以使电车摆脱充电位和充电桩的束缚,实现随车充电器和能源的自动转换,不用担心行驶途中没电还要停下来找充电场,乘客出行也更有效率了。”

108路线双源无轨电车在行经的新市墟站、迎宾馆站、东山总站等站点都设置了自动搭杆收集器。每每车辆在停靠自动搭杆时补电,都会引来市民乘客的围观,往南悦花苑方向通过黄石路口站后开始落杆运行,脱辫增程可续航运行里程逾80+公里。

脱辫增程可续航运行里程超80+公里

不仅如此,108路电车无轨电车还上新了不少硬核科技助力广州绿色出行:采用交流无级变频驱动、螺杆式打气技术,在运营过程中噪音低,对市民乘客干扰小,运行更平稳、快捷、舒适,安全性更高;全国首创装备“公交防疫雾化消毒系统”,系统融合智能雾化和自动控制技术,一键实现全车自动消毒,弥散型雾化消毒液30秒覆盖全车,2分钟就可轻松消毒。

全国首创装备“公交防疫雾化消毒系统”

如约而至 情怀满分

除了以环保创新护航市民出行外,108路电车还因为出色的定制服务获得了2021年度广州市十大品牌公交线路的称号。108路线延伸到南悦花苑社区后,已成为该社区1.5万住户、4万多常住人口出行首选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如约助学

开设“惠生”送考专线

108路线一直不断与南悦花苑小区住户保持密切的沟通,听取收集小区住户的出行意见,2018年开通了南悦花苑小区群,并按需推出“伴您到+”的服务,打造“公交+社区”“公交+学校”“公交+地铁”模式,为市民实现了“点对点、一站式、零换乘”的便捷。2021年,108路在原有的线路基础上还开通了如约订制线路11条,全年如约服务5.02万人次,并收到来信来电表扬84宗次。

“如约助学”公交专线面向师生和家长量身订做

108路线车长黄志聪也是南悦花苑社区的住户,他已经服务108号线四年多,最开心的就是每天在首发站看到自己的邻居们上车,把他们安安全全送到市中心。他说:“每天看到一批熟悉的面孔上车下车,最欣慰的是这些邻居们从小孩变成少年,大学生毕业成为社会人,但108路还是他们的出行选择。”

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一车队生产管理员廖仲文(左)与108线车长黄志聪(右)图/王敏

(《广州公交文脉》策划报道为原创内容,版权归羊城晚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