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 | 静美烟火下,有机更新的千年古村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7-28 23:3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玉霞;陈秋明  2022-07-28
传统现代共融共生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玉霞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除署名外)

若要在繁华的广州城中觅一处静美古村,荔湾区的泮塘五约当可入选。泮塘五约紧邻荔湾湖公园,至今有900多年历史,是广州历史城区中几乎仅见的保留最完整的多姓宗族共居的乡土聚落。

数百年的风霜雨雪,曾令这个古村渐渐出现了断壁残垣,居民生活便利度、舒适度降低。所幸的是,这里被列为了广州市首个以“保留”为目的的城市更新项目,荔湾区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整合”的模式,让泮塘五约实现了多维度的改造更新,让它有了全新的生命力,也有了全新的名字——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

泮塘古村有九百多年历史

独享清宁,古村烟火气十足

无论从哪个路口进入泮塘五约,你都能在悠长古老的石板路上,体验“一眼千年”之感。小路两旁是修饰一新的民宅,上午10时左右,民宅楼下的小商店已陆续开门。沿着五约新街的石板路往里走约百米,已能看到颇具艺术品位的新店。周日上午,这里有一家新店开业,人们敲锣打鼓、舞狮放鞭炮,热闹过后,街坊们陆续散去。两位老伯走到旁边的生鲜档口买了鱼和虾,说说笑笑拎着各自回家;一位小女孩则牵着小狗悠闲漫步……古老的石板路、老榕树,多年来仿佛都在静静旁观着街坊们有喜有悲的人生故事。

泮塘五约有着别样的故事

更新后的泮塘五约也是家庭游玩好去处
泮塘五约留住了很多原住民

泮塘五约现在虽成了游客打卡地,但它留住了很多原住民,这是它与众不同的价值所在。“90后”村民小达说,他们家经历了泮塘五约从破败到焕新的过程,政府统一更新公共空间,他们家则自己出资装修了一栋3层高的老房子,而今他们家一层做车库,一层居住,一层做天台农场,家人对现在的生活状态感到满足。

有机更新,传统现代共融共生

泮塘五约至今仍保留着一些重要的历史印记,比如村口标志性建筑大门上醒目的“石井人民公社西郊大队泮塘第三生产队”字眼、大榕树下的半溪五约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仁威庙及40多处传统风貌建筑等。对于很多村民来说,这就是他们的根。

大榕树下的半溪五约亭被完好保留下来 陈玉霞摄
泮塘五约仍保留着一些重要的历史印记

泮塘五约党群服务站内展出的照片呈现了社区环境变化  陈玉霞摄

清代时期典型朴素的乡土聚落风貌和完整的格局,在泮塘五约依然留存了下来。更难得的是,这里是广州市首个以“保留”为目的的城市更新项目,荔湾区在维持现状、格局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对泮塘五约进行房屋修缮、街巷整治、绿化提升等微改造,通过保护现有历史文化资源、完善基础设施,实现片区的改造和更新。

泮塘展览馆内展示的石门额,是现存最早刊刻“荔湾”的石刻

在此次更新中,文化的活化和产业导入是很重要的一笔。悠长的古巷里,你会不经意间看到隐藏其中的新青年艺术创意工作室、传统文化展示交流空间以及茶艺香道、木雕玉雕等各类艺术家、匠人工作室。周日午后,在位于泮塘五约直街上一家低调的漆器工作室里,独立大漆艺术家黄洁贤正仔细地为器物上漆。她直言,将工作室开设于此,不但因为租金实惠,还因喜欢这里的文化氛围,希望漆艺文化得以推广。

独立大漆艺术家黄洁贤在漆器工作室内创作

除了能沉浸式体验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复兴,泮塘五约还以livehouse音乐传播、摄影设计、国际青年旅业等业态为街区注入年轻时尚新活力。

更新后的泮塘五约带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在这里,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共融共生,原住民与“新村民”和谐共处,当千年古村遇上格调十足的文艺地,注定会诞生出“不一样的烟火”。

《羊城晚报》2022年7月28日A15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