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峰度夏保供电,电力人员为铁塔“退烧”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2-07-27 23: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2022-07-27
守护居民夏日清凉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王颖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为避免停电检修可能导致的主通道停电风险和错峰压力,确保电力设备运行平稳、社会用电稳定可靠,近日,广州电力人不惧高温“烤”验,开展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守护居民夏日清凉。

顶着烈日,站在40米的高空上,广州供电局输电管理一所检修及项目部高级作业员曾杰中身着阻燃服与均压服,正对增城区的500千伏穗水甲线#45塔进行带电检修。该铁塔多处发热,其中,引流板温度高达74.3℃,属于线路重大缺陷,需尽快完成处理。

“啪!”刺耳的电流声响起,曾杰中迅速抓住带电体进入了电场。电流从衣服上流过,曾杰中早已克服身体上的不适,顺利地处理导线引流板发热问题,将螺栓紧固到位。

曾杰中(右)带电工作的情景 图/广州供电局

带电作业是近年来曾杰中和同事们工作中的常态。不过,相对于停电检修,等电位带电作业方式具有一定风险性,需要作业人员严格遵守规范。两层工作服保护了作业人员的安全,但同时也像给他们裹了一层厚棉被。上塔前,曾杰中不敢多喝水,怕流汗,也不能多吃东西,怕反胃。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连续作业,引流板的温度降到30.1℃,发热缺陷彻底解决。“最近天气热,我们天天进行巡视检修。”曾杰中的脸和身体黑白分明,女儿经常笑他“怎么又黑了”,“我的工作就是这样子,为了让大家都能吹上空调嘛”。

据介绍,自本轮高温天气以来,广州供电局共计安排近2万人次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抢修,持续奋战在迎峰度夏的保供电一线。

《羊城晚报》7月27日A3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