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广州动物园萌宝花样消暑过盛夏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7-15 22:3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李春炜  2022-07-15
源自非洲的动物们也备受“考验”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通讯员 王益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近日,广州迎来持续高温天气。酷暑之下,“毛皮族”的动物们过得还好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的高温,让不少来自非洲的动物们都经受“考验”。为此,广州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细心安排了多种消暑措施,吃西瓜,蹭冰块,叹空调……小动物们正安然度盛夏。

食疗降温族:一天一只瓜,吃冰喝凉茶

用食物来疗养降温,是最常用的方法。

大河马家族是“食疗降温族”一员,它们的特征是:一口就吃下一整个西瓜。保育员刚把一整个西瓜扔进成年河马嘴里,河马们就开始咀嚼,巨大的嘴巴宛如榨汁机,汁水和碎块瞬间喷射出来。没一分钟,这大半个西瓜就消失殆尽。有河马还意犹未尽,钻下水寻找那些没吃完的西瓜瓤继续吃掉。

河马最爱吃西瓜消暑

“河马虽说原来生活在非洲,但它们来到广州也有一段时间了,也是很怕热的。”工作人员介绍,河马不能在陆地上待太久,否则皮肤会干裂。泡在水里,就是它们最传统的降温方式。“这段时间是广州最炎热的季节,我们担心河马身体受不住,工作人员就给每只成年河马每天准备一个大西瓜消暑”。

河马泡水消暑

除了河马,大熊猫、小熊猫、黑猩猩等动物也都爱吃西瓜消暑。园方还会为动物们准备香瓜、葡萄等水果大餐来消暑、补充水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部分水果被做成圆形和柱体的冰块。动物们一边撕咬,一边蹭着冰块,十分惬意。

工作人员说,把水果冻结成冰提供给动物们是一种一举两得的办法。这既有助于动物降温,也可以训练动物们破冰寻找食物的技能,增加它们享用食物的乐趣,是锻炼动物的一种方式。

由于黑猩猩习性跟人类相似,所以它还有特别待遇。它们会喝到调制的凉茶和骨头汤,乃至吃冰棍雪条。

最近,热射病引起热议。广州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动物中暑的后果也是比较严重的,很可能导致死亡。虽然广州动物园还从未出现过这样的情况,但对于动物防暑都是不敢掉以轻心”。

至萌国宝大熊猫,空调房里蹭冰吃瓜

动物园里尊享VIP服务的就是国宝大熊猫了,它有独立空调房。

工作人员介绍:“大熊猫有严格的饲养规定,温度达到26℃的时候,大熊猫就只能在室内进行展示。”由于大熊猫比较活泼,有时候空调也不能有效降温,工作人员还会准备一些冰块给大熊猫来“蹭”。

熊猫可以边叹空调边品尝“鲜果冰棍”

有独立空调房并不是因为熊猫的特殊身份。工作人说,关键在于动物是否能忍受封闭空间。“大熊猫长时间在封闭环境里玩也没问题,所以能待在空调房。”

与之相反的就是长颈鹿。长颈鹿是不能忍受封闭环境的动物,工作人员特意在高处安装了喷射水雾的装置。长颈鹿在吃树叶时享受水雾降温,显得十分惬意。

好热,小熊猫在树上趴着乘凉

长颈鹿保育员介绍,长颈鹿虽然也是来自非洲的动物,但它们久住广州,同样无法忍受高温。据介绍,高温之下,长颈鹿也不能长时间暴露在外,“阳光猛烈的时候也会躲起来”。35℃的时候,长颈鹿还能忍受,但中午温度超过38℃时,它们就比较难受了。需要人类帮忙消暑,“开喷雾就是其中一种手段”。

专业团队随时监控动物情况

对于大部分动物来说,它们天生会通过游泳来进行降温。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看到,包括河马、猴子、老虎都会进入水池里戏水喝水,甚至用水来泼散全身进行降温。对于一些不方便入水的动物,工作人员也会协助进行喷水。

广州动物园介绍,对野生动物来说,如果出现食欲不振、大口喘气等现象,有经验的保育员就会特别留意。广州动物园也配有专业的医生团队随时介入诊断,帮助动物们安全度过盛夏。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