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记者帮】广州一新楼盘外墙瓷砖频频掉落,整修一年有余却仍未完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7-05 22:48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2022-07-05
事发广州市黄埔区奥园春晓小区,街道回应称将继续约谈地产公司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广州市黄埔区奥园春晓小区是近几年的新建楼盘,却因安全隐患问题需要铲除所有楼栋的外墙瓷砖。

近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收到该小区业主的投诉,反映三年前楼栋外墙就发生瓷砖脱落的情况,地产公司整修一年有余,近期工程却陷入了停工状态,居民的生活和安全受到严重影响。

记者综合多方了解到,工程停工的主要原因是资金短缺,对此,相关部门后续会继续约谈地产公司,督促其想方设法落实资金,保证施工过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

奥园春晓小区已铲掉外立面瓷砖的一栋楼

市民报料
小区外墙瓷砖频频掉落

每天在小区里行走都要提心吊胆,时刻提防楼体外墙的瓷砖掉落砸伤人,这是奥园春晓小区居民近几年的切身感受。“我家是在2016年前后收楼的,从2019年开始就听到其他楼栋的业主反映外墙瓷砖掉落的问题。”家住6栋的刘叔介绍,奥园春晓小区共有18栋、高24层,属于新建楼盘,也是黄埔区长岭居板块较早进行开发的楼盘,目前几乎所有楼栋都有外墙瓷砖脱落的情况。

外墙瓷砖脱落的情况具体如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奥园春晓小区走访看到,在靠近永顺大道的6栋楼,其外墙有明显的修补痕迹,面积大约占楼体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小区中间范围的6栋楼,外墙剥落情况较为严重,其中9号楼的南侧楼面更是全部裸露着灰色的水泥底,就连每户的阳台外立面也不例外;在靠近长贤路的6栋楼,楼体被重新刷上了浅黄色的漆面,极少部分外立面在进行瓷砖铲除和整修工作。

已铲除瓷砖的楼栋立柱细节

在9号楼下的绿化草坪上,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瓷砖碎片,其中小的有拇指大小,大的足有成年男性一拳体积。“我见过掉落过更大的瓷砖块!”刘叔双手展开,凭空比划出一块一平方米左右的空间,常带孙女在楼前广场溜达的他反映:“小区里老人和小孩比较多,因为外墙瓷砖掉落的问题,很多居民都不敢在楼体附近频繁走动和停留,不过所幸目前还没有听说过瓷砖掉落砸伤人的情况。”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6月28日下午走访看到,12号楼前搭建的工棚走廊显示,为避免瓷砖掉落砸伤人,这里近期进行过外墙瓷砖铲除施工作业,但当天已到施工告示上的施工时间,现场却并未看到工人。多位小区业主向记者证实,奥园地产公司从去年开始进行小区外墙整体翻修作业,目前南侧靠近长贤路的几栋楼已基本完工,但其他楼栋的施工断断续续,到近期所有工程作业均陷入了停工状态。

整修工程停滞,工棚围蔽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在12号楼,记者留意到,为确保施工期间居民“头顶上的安全”,楼下的人行道搭建了全封闭式的工棚,附近空地也进行了铁马围蔽,并贴有“小心高空坠物,请绕道行走”的告示。不过,多位居民表示,整修工程断断续续,工棚围蔽时间过长,给居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街道回应
将督促相关方落实资金

新楼盘的交盘时间还不长,外墙瓷砖早早脱落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有居民质疑是工程质量问题。对此,长岭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宋才胜7月1日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透露,目前原因未知,还需要进一步的相关技术鉴定。据其介绍,街道早在2019年上半年就收到奥园春晓业主投诉外墙瓷砖脱落的问题,“该问题整个小区都有发生,都是同一批建设的楼。”

等待进行外墙整修的楼栋,外立面打满“补丁”

楼栋外墙的瓷砖既不安全也不美观,此后,经过长岭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协调,奥园地产公司和社区居民达成了将小区外墙瓷砖全部铲掉再重新刷漆的方案。目前,小区南侧靠近长贤路的几栋楼均已基本整修完成,重新刷上了浅黄色的墙漆,不过,小区里还有多半楼栋仍未完工,整体工程陷入停滞中。

对于停工的原因,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综合长岭街道办事处和奥园物业的回应了解到,其中既包括施工队资质问题,也包括资金紧张。6月28日,奥园物业客户部一位马姓经理说:“外墙瓷砖铲除工程从2021年年中开始,但几个月后就遭到居民投诉反映施工队资质有问题,相关部门查明问题属实后,即责令项目停工整改。”宋才胜介绍:“经过加强培训解决施工资质的问题后,地产公司又发生了资金短缺的问题,从去年开始,项目就处于断断续续施工的状态,最后施工队撤场。”

一份奥园春晓外墙改造施工进度计划表显示,小区整体的整修工作预计于2024年年初完成。陷入停工的项目何时能“重启”呢?马姓经理透露,对于接下来的返工计划,物业方暂时无法给出明确答复。在加强管理方面,物业公司会做好提醒警示,及时清除围蔽区域的杂草,协调施工单位铲除墙体上的残留瓷砖。

“我前后参加过至少三次协调会,经过多方协商,据地产公司的最新反馈,他们已经给了施工单位一些钱,但未透露具体金额,目前施工队返工时间仍待定。”宋才胜表示,接下来,街道会继续约谈地产公司,积极督促相关单位想方设法落实资金,同时保证施工过程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

《羊城晚报》2022年7月5日A13版报道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