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芭”或2日正面袭粤西,“艾利”紧随“暹芭”现身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7-01 22:49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7-01
广州市区局部暴雨量级的降水,可能要持续到7月6日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梁巧倩 王天巍 徐青周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南海和西北太平洋,7月1日又有新台风。继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后,今年第4号台风“艾利”也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

气象部门预计,“暹芭”将在7月2日正面袭击粤西,广东各地宜尽快做好防御措施。而“艾利”强度变化不大,未来对广东无直接影响。

7月1日,“暹芭”逐渐移近华南沿海,游客吹着强风“打卡”广州地标 梁怿韬 摄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观测,“暹芭”在7月1日17时中心位于湛江市东南方约36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约108公里/小时),达到强热带风暴强度。预计“暹芭”将以15~20公里的时速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在近海可能加强为台风级(12级左右)。“暹芭”恐将在7月2日正面袭击粤西,较大可能于7月2日白天在阳江到徐闻之间的沿海地区登陆。

广东省气象台对“暹芭”的路径预报

另外,原位于菲律宾以东洋面的热带低压已于7月1日11时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艾利”。广东省气象台观测,“艾利”在7月1日17时中心位于距离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南偏东方向约64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达到热带风暴强度。预计“艾利”将以20-25公里的时速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未来对广东无直接影响。

7月1日18时,“暹芭”和“艾利”的“合影” 广州市气象台风云2G卫星图像 梁怿韬标注

截至7月1日18时55分,广东多地维持对“暹芭”的台风预警,东起潮州西至湛江的广东沿海地市全面发出台风蓝色或以上预警,其中东起阳江西至湛江的沿海市县发出台风橙色预警。

广东省气象台和广州市气象台7月1日傍的预计,受“暹芭”影响——

7月2日白天:粤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7月2日夜间至7月3日白天: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南部和西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广东其余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州市区7月2日至3日有大雨局部暴雨,气温25~29℃。根据广州市气象台7月1日发出的十天天气展望,广州市区局部暴雨量级的降水,可能要持续到7月6日。

风力方面会如何?根据预计——

7月2日,南海西北部海面、广东西部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和粤西市县风力7级~8级转8级~10级阵风12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区域风力11级~13级,阵风14级~15级。南海中部和东北部海面、广东中东部海面风力6级~8级阵风9级~10级。珠江口内河面、珠江三角洲南部沿海市县风力5级~7级,阵风8级~9级,粤东市县阵风5级~7级。

7月3日,广东海面和南海中北部海面风力7级~9级逐渐减弱到5级~7级。

广东省气象局7月1日提醒,由于“暹芭”和“艾利”可能存在“双台风”效应,即使“暹芭”登陆后广东各地亦需防范其后期路径受“艾利”影响而徘徊少动,为华南带来极端强降水的可能。

建议广东各地的海上过往船只和海上作业人员要及时回港避风;海岛旅游和水上项目应适时停业。

广东沿海市县需注意防御短时大风导致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广东各地需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