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城|此间岁月静好,千年老街低调走红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敏;陈秋明 发表时间:2022-06-17 13:22
金羊网  作者:王敏;陈秋明  2022-06-17
新旧交织的惠吉西,既是宜居的温馨社区,又是充满活力和美学的新空间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敏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

“小东山口”“小沙面”“第二个永庆坊”……短短几百米的惠吉西街巷,有着各种各样的代称。在这里,你一样可以看到红砖绿瓦、中西合璧的老建筑,随处偶遇一排排门面窄小、内里深远的竹筒屋,雕花飞檐、趟栊木门更比比皆是。新旧交织的惠吉西,既是宜居的温馨社区,又是充满活力和美学的新空间,烟火味与新潮在这里共生共存,被盘活的老街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烟火味与新潮在这里共生共存

1300年历史在这里重生

虽然地处车水马龙的中山六路转角处,但是甫一踏进惠吉西,马上就会被这里的岁月静好和历史的厚重感层层包裹住。隋唐期间,南海县政区建置,广州府城为南海县辖地,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而南海县衙就在如今的惠吉西路,后因南海县县署迁往佛山地区,留下了这段见证了羊城历史变迁的老街区。

惠吉西与惠吉东的微改造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民国年代的老建筑布局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回国的华侨在这一带置业。一时间,一栋栋传统岭南竹筒屋、独栋小洋房在这里拔地而起。不说不知道,仅几百米的街道竟就隐藏了一处文物遗址、72处民国时期的传统风貌建筑。

惠吉西的微改造体现了街区的历史文化特色

时至今日,漫步惠吉西,感受不到一丝破败残旧之感,这也许要归功于2018年开始的社区微改造工程。2018年,惠吉西及惠吉东一带纳入住建部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秉承“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原则,惠吉西与惠吉东的微改造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民国年代的老建筑布局:清代将军府遗址、《大公报》报社旧址、欧阳山代表作《三家巷》原型地……尽收眼底的不仅仅是那些复古花窗和雕花飞檐所呈现的别致韵味,还有那些随处可见的介绍街巷历史的标识牌,让历史由此鲜活起来。

这里的街道静谧安宁,却又充满生活情趣

新业态进驻,相融共生

尽管如今的惠吉西已成为城中热门的打卡地,但“网红”并不是最恰当的表述。这里的街道静谧安宁,却又充满生活情趣:民居和商铺门前环绕着鲜花绿植,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老年人们坐在树荫下欢声笑语,不知谁家的猫狗在街道上悠闲溜达,社区幼儿园不时传来老师的谆谆教诲……

接地气的旧街区,富有生活气息

如今的惠吉西吸引不少年轻人来“赶潮”

中午逛累了,不妨去街道里的老字号来一份地道美食,没错,说的就是在此坚守四十多年的“业记”小食店。这家店如同惠吉西的定海神针,与这个社区共生共存,为居民和游客提供价钱最公道的牛三星和芝麻糊。如今,这家店的第三代经营者又在同一个社区开了“业记甜汤”,研发了合适年轻人口味的新甜品,吸引了不少“后生仔女”帮衬。

“业记甜汤”研发了不少合适年轻人口味的新甜品

老理发店也变得“文艺”
新旧交织的惠吉西充满活力

午后,富生活气息的社区会转变成另一种优雅别致的氛围。2018年微改造后,惠吉西引入了各类新业态管理经营。于是,短短的小巷里、绿树红墙的遮掩下,一众中西混搭风格装饰的咖啡厅、酒吧和文创工作室临街而立,为这条历经沧桑的历史老街增添了几分新潮与文艺。如果钟爱异域风情,可以去惠吉西牌坊附近的席拉集合空间打卡拍照,四层红砖洋房内设计感十足。如果想到古宅怀旧,不妨去36SML咖啡厅,传统的竹筒屋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斑驳和岁月感,在此点上一杯咖啡,欣赏洒落在店外街道的阳光,不失为一种情趣。

惠吉西引入了各类新业态管理经营

“重生”后的惠吉西,依然保留着老广州的味道,但同时又打破了传统的刻板印象,正在引入更多新时代的审美,在这里相融共生。无论过去与现在,惠吉西的故事总是那么多,吸引着人们前往探寻……

《羊城晚报》2022年6月16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