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悦活】微度假式周末婚礼:少点仪式感,多点呼吸感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士 发表时间:2022-06-17 13:23
金羊网  作者:黄士  2022-06-17
婚礼悄然变成了一场亲朋挚友之间小型的户外周末聚会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图/受访者提供

挑一个空闲的周末,去自己喜欢的地方,邀请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以大海为证、高山为盟,互诉誓言……在当代的年轻人眼中,似乎这才是梦想中自在、从容的婚礼。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新人选择了这样的结婚方式。婚礼悄然变成了一场亲朋挚友之间小型的户外周末聚会,没有传统婚礼仪式中过多的繁文缛节,就像开启一段轻松的微度假,业内人称这样的婚礼为“周末婚礼”。

周末婚礼轻型、精致、低调的特点贴合了年轻一代的气质。他们不求排场和仪式,婚礼的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年轻人的个性。

新人将婚礼变成了微度假

“仪式感”减少,身心双重减压

佛系青年曾女士将自己的婚礼场地定在当初另一半的求婚地——海南三亚,在点点浪花旁与爱人礼成。

“若像传统婚礼那般,新娘早上5点就起床化妆梳头,哪有精神享受婚礼本身?”曾女士的婚礼抛却了老家长沙传统婚礼中的早起抢亲、堵门的环节,在轻松的晚宴上,新人的出场环节也有别于传统的固定形式。

周末婚礼如今备受年轻人宠爱,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婚礼的仪式让新人感觉舒适。从传统婚礼的繁琐仪式中松绑的新人,拥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婚礼的过程。

在亲友见证下完成仪式

今年4月份刚刚举办完周末婚礼的谢女士称:“周末对我们来说是休憩充电的时刻,我们梦想中的婚礼是一个轻松舒适的微度假。”

不同于动辄几百上千人参加的传统婚礼,像谢女士这样的周末婚礼通常只邀请身边几十位至亲好友参加,不会因宾客数目庞大、忙于应酬而把新人折腾得人仰马翻。

婚礼上出席的都是至亲好友

Kiki是这两场婚礼的策划师,作为熹蒽全球婚宴资源平台创始人,近一两年她见证了众多周末婚礼,她将其定义为有“呼吸感”的婚礼:“一方面,户外的自然风光让疫情之下的新人有了喘息的空间;另一方面,传统婚礼的繁缛仪式减少,新人开启短暂但从容的周末蜜月,能获得身体和心灵的双重减压。”

追求与别不同,每个细节皆浪漫

当代青年往往标榜与众不同,举办一场独一无二的婚礼成为更多年轻人的心愿。钟情蓝天白云的章瑾,离开居住地广州,奔赴云南丽江,将她和文哥的婚礼定在玉龙雪山下举行。

雪山在上,山林为证。当夜幕降临,章瑾和文哥婚礼现场变为一场篝火晚会,大家身穿当地纳西族的传统民族服饰载歌载舞,气氛欢乐,无拘无束。

章瑾和文哥同为“留时电影工作室”的创始人,章瑾形容她和文哥的婚礼视频是她人生中剪过的最难的片子,剪片过程中数度感动落泪——并不豪华的婚礼,却十分温馨,一帧帧画面珍藏在彼此的记忆中。

恋爱九年后,章瑾和文哥礼成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相较于之前流行的国外旅婚,现在的情侣更愿意将婚礼的场地搬至国内旅游目的地。曾女士在面朝大海的海南与另一半执手与共,章瑾和文哥在四季如春的云南相亲相爱,谢小姐则把周末婚礼的地点定在了更具烟火气息的广州。

个性十足的谢小姐笑言她的婚礼就是要“不一样”。她将婚礼的场地选在了广州火炉山山脚下的一处静谧民宿,“森系”婚礼不禁让人联想起诗与远方。谢小姐选择的新婚伴手礼是更符合年轻人胃口的盲盒,嘉宾们一道参与最新互动游戏,婚礼变成一场轻松的周末度假。

周末婚礼看重目的地的自然风光

无需排场,幸福不从简

当下,越来越多的95后开始步入婚姻的殿堂,轻型、精致、低调成为年轻人周末婚礼的三大特点。

疫情之下,人们对婚礼的态度出现了一定的转变。“人数规模相对减少、更多考虑户外形式、整体预算下调,婚礼消费趋于理性,主张不铺张、不浪费。”这是从业经验7年多的“态度私人婚礼”资深高级策划师Elaine近年来观察到的。

同时,在婚礼上让父母、亲人见证爱情的美好,感受一家人的亲情,成为新人们的诉求。“在卸下内心防备的周末婚礼上,我和另一半都渴望在一场仪式中感受亲情的回归,加深亲情的连接。”谢女士喜欢闲时查看婚礼当天的照片,重温双方父母在婚礼上的开心笑容——在她眼里,世上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此。

随着婚恋观的改变,像周末婚礼这样更符合当下年轻人生活方式的婚礼模式正被更多的新人接受。Kiki认为:“怀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热忱与向往,将爱传递给身边的人,这才是婚礼的本质。”

《羊城晚报》2022年6月16日A15版报道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