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暴雨怎么没来广州市区?气象因素对降水落区有影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5-12 11:2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5-12
气象部门和相关专家提醒,广东各地仍需防范“最强降水”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受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水”影响,5月11日白天,广东不少地方录得暴雨到大暴雨乃至特大暴雨;不过,作出停课安排的广州,中心城区却“没啥雨”。

暴雨下到哪里了?广州中心城区为何雨势较弱?据悉,一些气象因素或对降水的落区有影响,气象部门和相关专家提醒,广东各地仍需防范“最强降水”。

11日白天,广州中心城区雨势相对较小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统计,11日8时至17时,全省有3个镇街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分别是清远佛冈县龙山镇268.6毫米、清远佛冈县汤塘镇266.1毫米、广州从化区鳌头镇258.7毫米,有34个镇街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105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

根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0日21时至11日20时,全国2418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当中,雨量排名前十的均在广东,分别是珠海、佛冈、斗门、阳江、清远、新兴、信宜、龙门、丰顺、英德。

11日白天,相比其他地方,广州中心城区的累积雨量相对较少。广州市气象台统计,当日0时至8时,广州出现小雨局部中到大雨,全市平均雨量2.32毫米。虽然花都、从化等地雨势加强并一度有镇街发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但中心城区直到当日傍晚前仍保持“和风细雨”状态。

对于这一现象,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东以10日早晨至11日早晨全省降水分布分析,表示上述时段广东存在南北两块强降水区域,分别为北面的清远、佛冈、英德、从化、惠州北部区域,南面的江门、珠海、中山、深圳等区域。张东指出,“最强降水”的水汽来源为西南气流,该气流在经过江门、珠海、中山、深圳这一强降水区域时,水汽遭到拦截,致西南气流来到广州中心城区时水汽不足,因此显得广州中心城区在11日白天大部分时间累积雨量较少。

张东分析认为,广州中心城区切勿因暂时累积雨量较少而掉以轻心,按现有气象资料预报,随着西南风加大向北推进,未来一段时间中心城区降水可能比10日夜间到11日白天要明显增强。

编辑:王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