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服务员”杨利娟接替张勇出任海底捞CEO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2-03-02 17:4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  2022-03-02
杨利娟任海底捞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免费美甲、美鞋、护手,免费饮料、零食、水果,生日祝福助兴……曾以特色服务红遍各地的海底捞最近有高层人事变动,杨利娟上任海底捞首席执行官(CEO)。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海底捞方面获悉,杨利娟上任后,其主导的“啄木鸟计划”将持续深化。

3月1日,海底捞发布管理层人事任命公告,张勇卸任CEO职务,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杨利娟被调任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公司董事会主席兼前首席执行官张勇将继续担任董事会主席及执行董事。两位年轻的80后高管:李瑜出任海底捞中国大陆地区首席运营官,王金平出任港澳台及海外地区首席运营官。

 
海底捞官方公告截图

公告显示,43岁的杨利娟为海底捞公司执行董事,曾任海底捞副首席执行官兼首席运营官。1997年6月至2001年3月,杨利娟担任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海底捞,前称四川省简阳市海底捞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经理。自2001年4月起,杨利娟担任四川海底捞董事,并于2018年1月调任为四川海底捞的非执行董事。2015年7月至2018年1月,她也同时担任海底捞公司董事。2016年9月杨利娟完成长江商学院举办的中国企业CEO/金融CEO课程。

此前,在《海底捞你学不会》这本书中也记录了杨利娟的个人事迹,书中将杨利娟称为“敢拼命的杨小丽”。杨利娟出身于四川简阳,为了帮助家里还债辍学打工,在餐馆里干起了服务员,她的勤快伶俐,得到张勇赏识。但杨利娟没有立即跳槽,一年后,她所在的餐馆老板要关店去广州开店,她便跳槽到了海底捞。此后,杨利娟便在海底捞开启了她的发展之路……在海底捞过往关键制度变革时期,都有杨利娟的身影。

 
海底捞首席执行官杨利娟

据行业人士透露,杨利娟是海底捞“啄木鸟计划”的领导者,一直扮演重要的运营管理角色。服务员出身的她,在海底捞任职超27年,是海底捞走出四川、开拓全国市场的关键人物,也是海底捞推行“连住利益,锁住管理”制度的负责人。

杨利娟主导“啄木鸟计划”可以追溯到2021年。

因快速扩张叠加疫情影响,2021年,海底捞经营未达预期。2021年11月5日,海底捞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表示,将于2021年12月31日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时休整、择机重开,休整周期最长不超过两年。

在当时发布的公告中,海底捞宣布由杨利娟全面负责“啄木鸟计划”,持续关注经营业绩不佳门店,包括海外门店,果断采取措施进行整合。同时,着手重建和强化部分职能部门,恢复大区管理体系。

根据此次人事公告,杨利娟获委任为首席执行官,将负责监督集团的管理及战略发展,并继续负责“啄木鸟计划”的落实与推进。

编辑:邓伟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