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食猫手记|10元一碗濑粉足以抚慰心绪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 发表时间:2022-03-02 07: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思泳  2022-03-02
一碗普通的濑粉牵引着老广们的胃,店家已朴实的经营方式为广州留下城市独特的烟火味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思泳

许多人都说,年轻人喜欢新口味,喜欢创新美食,但作为“95后”的我,可能要以自己为例反驳这个观点。虽然我是年轻人,然而,我对时下的网红美食貌似不太感冒,反而偶尔要去老城区觅食传统小吃,除了能满足胃口,更是抚慰自己的心绪。

经常有人会问,广州有什么好吃的?我的回答通常都是一句话:“去老城区,店面越旧越好……”紧接着,他人总会追问为什么?而我的答案一般是模棱两可,说不出所以然。但在某天,一碗普通的广州西关濑粉让我找到心中准确答案。

在2月中下旬,恰逢遇上广州“速冻”阴雨天,我在荔枝湾涌附近做完采访,便想急急忙忙走去地铁站。灵机一动,想起仁威庙对面有一家凌记,这家小吃店出品的传统濑粉让人回味无穷。

 
凌记的店面装横既简单又朴素

凌记,是西关街坊们熟悉的名字。10多年来,一碗普通的凌记濑粉牵引着老广们的胃,更用朴实的经营方式为广州留下城市烟火味。

“靓女,食咩嘢?”“要一个小份的传统濑粉,加一份鱼皮。”……熟悉的问候方式、点餐对话,便是广州老城区小吃店的经典“开场白”。凌记的店铺面积大约只有40-50平方米,店铺内时常充满人气,店内6张桌子都坐满了食客,而每位食客的餐桌上几乎都有一碗濑粉。

 
招牌靓濑粉和五香炸鱼皮

小份10元,大份12元,濑粉外表普通,但精华食材往往隐藏在濑粉的汤底里。猪油渣、香菇、虾米等食材是一碗传统濑粉必备用料,食材与肉骨汤经过熬制后,汤底鲜味逐渐提升。

米白色短条状濑粉由店家手工制作,精选泰国优质米粉打磨粉浆,加入热水搅拌,制成短小的圆条状粉条,入口香滑,软糯中带有黏性,每吃一口都能感到濑粉的弹牙口感。

如果想口感层次更丰富,则可以买一包五香炸鱼皮加入濑粉中,香脆鱼皮融入浓稠的濑粉汤底,濑粉的咸鲜味再次提升到另一个层次。

街坊们的实际行动足以证明凌记濑粉的美味。在我陶醉地品尝濑粉期间,见到一位熟客阿婆自带饭盒打包,“没办法,孙女喜欢吃,指定要吃濑粉和炸鱼皮,当然要来买啦……”即使当天阴雨湿冷,但不妨碍钟情的食客为了一碗濑粉专程到店,其中,有不少是年纪较大、拄着拐杖的公公婆婆。

吃完濑粉和五香炸鱼皮,总觉得意犹未尽,特意点一份充满童年回忆的三酱猪肠粉。猪肠粉是广东一种小吃,将米粉浆蒸熟后卷成长条形粉状,形似猪大肠。用米浆制成的猪肠粉能将米浆的香味原汁原味呈现,店家加上牛腩汁,再加上酱油、花生酱、海鲜酱,最后以白芝麻铺面点缀。

 
三酱猪肠粉

三酱猪肠粉看似朴实无华,但简单、廉价的食材和酱料足以能吸引食客关注,也令我想起读小学的时候,每天早上捧着一份猪肠粉上学的情景……感到幸福的是,在广州城区内,我仍能找到童年的味道。

有一点需要提醒各位食客,到凌记吃东西要适应店家的上菜模式。在凌记,没有服务员阿姨专门为食客上菜,每位食客点餐后要到取餐区自助取餐,偶尔也会听到某些食客惊讶的议论,“原来这家店要自己取餐。”

在我看来,实行这种上菜模式并非是店家傲气,而是贴近街坊的一种方式。就如广州老城区的传统小吃店一样,店面没有花哨装饰,售卖着普通而美味的小吃,店员阿姨经常和食客拉家常,商家与顾客的关系反而更像是街坊之间的邻里情。在城市里,这种人与人之间淳朴而简单的相处模式,或许就是我一直想要寻找的味道。

编辑:邓伟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