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变废为宝,复种年桔扮靓广州街头

来源: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2-02-18 21:29
  作者:徐振天  2022-02-18
红绿相间的果树扮靓社区的同时,也为市民普及了节约资源、回收利用的知识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成广聚 王新月

不少“老广”爱在春节期间购买金桔盆栽,取义“大吉大利”,过了正月十五,就到了市民丢弃年花年桔的高峰期了。2月18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广州多个社区走访发现,本着在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的原则,有环卫工人将市民丢弃的年桔变废为宝,在城市空地复种,红绿相间的果树扮靓社区的同时,也为市民普及了节约资源、回收利用的知识。

城市空地聚桔成林

年前还是光秃秃的黄土空地,年后就已摇身变成红绿相间的苗圃花园。2月18日,在天河区中山立交桥下的中山大道西路段一侧,近两百平方米的花坛里种满了年桔,红艳艳的果实点缀其中,引得不少路人驻足欣赏拍照。

市民从天河区中山立交桥下的“年桔林”走过

这是石牌街道环卫工人的“杰作”。石牌街道综合保障中心清运一组组长孙占华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他们在今年正月十五前后,就开始在此种植附近社区居民丢掉的年桔。“从丢弃的年桔中挑选出长势比较好的植株,去掉衰败的枝叶和腐烂的果实,每隔半米种一株,目前已经种植了近七十棵。”

天河区中山立交桥下的“年桔林”

为了维持种下的年桔健康生长,孙占华和其他同事们商定下了后续的养护计划,“环卫驿站就在附近,路过的时候要给它们浇水施肥、修剪枝叶。”2月18日,孙占华在“年桔林”旁开心地说:“昨天在这拍照市民都有好多,也有很多市民在这里参观,我要更好地养护好它们。”

回收复种不仅美化了环境,也使绿色资源得以循环利用。18日,记者在天河区珠吉街道珠吉路桥底走访时看到,此处原本无名的小路,因环卫工人在道路两侧复种了近三十株年桔而得名“吉祥路”。

环卫工人在天河区珠吉街道珠吉路桥底复种年桔

冬去春来又一年,在刚种下的年桔旁边,去年种下的年桔又开出了白色的小花。“在这里种植年桔的习惯已经有五六年了,刚开始是环卫工人的自发行为,也有居民会响应不浪费的号召,把有复种价值的金桔搬到这里栽种。”珠吉街道办事处调研员陈玉恩告诉记者,由于土壤肥力不足,“吉祥路”的年桔约三年左右需要轮种一次。

记者了解到,每年春节过后,珠吉街道都会产生近五百株年花年桔,除了在珠吉路桥底种植废弃年桔外,街道环卫工人还在悦景路的山坡荒地开展种植。对于具有观赏性质的年花,街道还鼓励居民在小区、附近公园进行复种,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量,真正做到低碳环保。

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在天河区安厦花园小区,门口的年花年桔收集点格外引人瞩目,收集点按照花、盆、泥“三分离”进行分区设置,配备了环卫工人在此指引。据负责安厦花园小区年花年桔收集的环卫工人宋如龙介绍,他除了要引导居民如何投放、分离外,还要从中分出能复种的年桔。“不具备种植条件的,会就近破碎用作花肥。”

环卫工人破碎年桔花枝用作花肥

“年花年桔不乱扔,集中拿到小区门口的收集点,已经成了我每年年后要做的‘标准动作’。”刚在安厦花园小区门口完成花、盆、泥分离的居民郭女士提到,她一般过完元宵节就会及时处理家里的年花年桔,经过多年的“耳濡目染”,她深刻地认识到“年花年桔不是垃圾,回收利用好也能变废为宝。”

记者了解到,不能复种的年桔也会进入垃圾综合利用系统。据统计,以广州天河区为例,今年元宵节以来,天河区已采摘年桔果实40余吨,已将其全部作为厨余垃圾发酵制沼,此外,还就近、就地复种各类年桔400余棵,回收利用各类花盆4000余个,粉碎花枝、花叶80余吨,回收利用花泥100余吨。

“我们会继续加强废弃年花年桔分类处理宣传,增强居民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广州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呼吁:“近期降雨开始逐渐增多,为了降低废弃年花年桔处理难度,防止因乱堆放、受潮腐败等问题影响环境,建议市民到废弃年花年桔临时收集点分类处理年花年桔。”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