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湿气流“到货”,广州解除寒冷预警,“回南天”也来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2-11 14:5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2-02-11
2月13-14日新一股冷空气或会赶跑“回南天”,但降温降雨又来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短期内广州市民对气温的体感,有望暂时不像过年期间那样阴湿冷。2月11日10时32分,广州市气象台解除了自1月28日起对越秀、天河两区发出的寒冷预警信号,预计广州其他区也将陆续解除寒冷预警信号。

根据该台当天上午的会商预报结论,广州市区最低气温达到10℃以上的日子,可维持到2月13日;在2月12日星期六,广州市区的最高气温还有望破20达到21℃,一个相对温暖的周末将伴随大家。

 
广州市气象台2月11日上午“会商”预报结论  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微博制图

广州的气温回升,和冷空气影响减弱以及暖湿气流影响有关。来自海上的暖湿气流虽然帮大家赶走寒冷,但在当下也带来了“回南天”的副作用。

至2月11日10时,广州市气象台设置在越秀和白云的其中两个监测“回南天”的自动气象站,越秀站已记录到露点温度高于地面温度之数据;白云站的露点温度略低于地面温度。上述数据显示越秀站周边“出现‘回南天’的可能性很大”,白云站周边“有出现‘回南天’的可能”。

 

2月11日10时,越秀“回南天”监测气象站,露点温度高于地面温度 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2月11日早上在广州市天河区一户人家看到,该家庭窗户玻璃已积有水珠,家中衣物因难以晾干已放入干衣机处理。

 
广州市天河区,居民家中窗户玻璃有积水 梁怿韬 摄

根据广东省气象部门观测,2月11日8时广东除了极个别沿海市县外,绝大部分地区相对湿度都超过90%,雷州在2月11日8点相对湿度高达100%。相对较高的湿度不仅带来“回南天”,还带来低能见度。截至2月11日11时,云浮、肇庆、佛山、清远等市,均有预警区域发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

 
2月11日8时广东相对湿度情况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广东省气象台2月11日上午会商研判认为,广东本轮“回南天”属于轻度回南天,因省内大部回温尚不充分。预计待2月13-14日期间冷空气影响下,“回南天”有望暂时结束。但该股冷空气同时会为广东带来3-6℃的过程降温,且再度带来降雨,看来大家心目中的好天气,还要再熬一熬才有。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