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餐桌新风尚③】“盆菜”热销款式众多,新菜式杜绝浪费渐成主流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春炜 发表时间:2022-02-04 20:09
羊城晚报  作者:李春炜  2022-02-04
一些主打健康概念的新菜式则逐渐成为“新宠”,取代以往主打“料贵量多”的老菜式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春炜

新风尚关键词:
“盆菜” 健康 杜绝浪费

吃“盆菜”和“九大簋”是大湾区很多地方的传统。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获悉,由于疫情,广东多个城市和香港、澳门,“盆菜”今年都销售火热。一些主打“盆菜”概念的新菜式则逐渐成为“新宠”,取代以往主打“料贵量多”的老菜式。

“盆菜”在今年春节特受市民欢迎

方便快捷意头好,盆菜持续大热

“这两年过年,盆菜特别火爆。”香港居民李柱泉说,2021年,香港食肆根据疫情防控措施偶尔“禁堂食”。遇上节假日,就让习惯了大节都出门“下馆子”的本地居民非常头疼。以春节为例,“香港的春节假期就三天,很多上班族没有提前准备年夜饭的时间和精力。家里的厨房普遍不大,也不适合做太多种类的菜肴”。

因此,富有本土特色的盆菜这两年就特别受欢迎。上班族觉得方便快捷“有本土特色”,老人家也觉得传统“好意头”。“禁堂食”的次数多了,甚至连以前看似高不可攀的五星级等顶级食府也做起了外卖、盆菜,这也大大拓宽了盆菜的受众。李柱泉说,最大的感受是,现在无论是新媒体还是街道上的招贴,几乎都是盆菜的广告。

李柱泉说,盆菜传闻源自香港新界围村的传统团年菜式,现在已经变化多样。针对吃素人群,就有全素类的盆菜。为了吸引年轻人,甚至有“泰式冬荫功盆菜”“和式盆菜”的新款式。很多星级酒楼提供的盆菜里面还有澳洲龙虾、极品鲍鱼等顶级食材,“让很多人觉得买个盆菜回家做团年饭也挺有面子的”。

富有本土特色的盆菜这两年就特别受欢迎

新菜式逐渐取代传统菜式

和内地一样,近年来香港人用餐也提倡节俭、健康。以前团年饭追求分量大、讲究“碟头”多,有年轻一辈的香港居民说,现在情况已经有很大变化。

目前在深圳长期居住的香港人何智恒说,以前团年饭是一定要有剩饭剩菜的,拿一个“年年有余”的“意头”。现在虽然也会有这种做法,但已经比以前节俭许多。

他举例,香港人和广东人一样,“无鸡不成宴”。但鸡的菜肴已经有很大变化。以前都是白切鸡、酱油鸡,现在很多人会转为用西式的烧春鸡乃至鸡扒,“分量可控,味道也不错”。

以虾为食材的菜肴也有很大变化。一些喜欢西餐的人,会用意头比较好的“腐皮(粤语谐音‘富足’)”包着虾仁做成特色炸虾球、也有人用蒜蓉蒸波士顿小龙虾替代。共同点依然是“分量可控”。

何智恒说,现代人,特别是年轻人,讲求吃得健康、吃得精致、吃得“有个性”,湾区城市的团年菜式已经发生了很多改变,很多传统过年食材,经过改造以后,更加美味健康。厨师们为新菜式取了很多“好意头”的名字,增加了它们的受欢迎度。

编辑:邓伟东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