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辆广州公交车为何闯红灯?原来为救护车“教科书”式让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2-01-19 20: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严艺文  2022-01-19
“45度让行”让出生命通道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通讯员 杨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近日,广州15路线车长徐景声却在红灯亮时驾驶车辆越过交通灯指示标线,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1月17日约8时28分,据车载视频显示,广州一汽公司15路线车长徐景声驾车行驶至多宝路、恩宁路十字路口交汇处,正在等待交通信号灯。这时,从后方传来一阵阵急促的救护车鸣笛声,由远而近。由于当时处于早高峰时段,现场车流量比较大,徐景声通过后视镜发现救护车正被堵在后方,无法通行。

公交车长徐景声驾车越过交通灯指示标线,为救护车让路

“当时我仔细观察后,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一边提醒车上的乘客站稳扶好,一边启动车辆缓缓地越过了交通灯指示标线,并向右前方45度的方向让行,为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徐景声回忆,由于公交车为救护车让了路,救护车顺利通过,为患者争取了更多的救治时间。

救护车顺利通过拥堵路段 通讯员供图

一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事后,一汽公司主动向交警部门备案并咨询,交警部门表示徐景声的行为属于紧急避让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的行为,可以免于处罚。事实上,机动车遇到后方有执行任务的紧急车辆(如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发出警报时,有义务让行。机动车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应尽量将车往两侧靠,在中间让出“生命通道”。

“45度让行”示意图 广州交警微博截图

2020年,在广东中山,一辆120救护车紧急接诊一名脑出血患者时,却遇到了早高峰大堵车。听到120警笛后,百余辆小车纷纷向左右两边“45度让行”,因为车主们的默契配合,救护车几分钟就通过了严重拥堵路段,顺利抵达接到患者并送医。广州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司机为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紧急车辆让行而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会被处罚,而不按规定为上述特种车辆让行的将依法处以记3分,罚款200元。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