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多区将持续推进农村供水改造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1-10 22:41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1-10
未来将推进供水设施规范化及最大化普及市政自来水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完善农村集中供水等设施”,是2021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的“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2022年1月10日广州市水务局有关农村供水改造的通报中获悉,广州越来越多行政区已实现市政自来水全覆盖。未来一段时间广州除了继续推进市政自来水的覆盖工作外,还将进一步提升因综合条件所限仍需使用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供水用户的使用体验。

受客观条件所限,广州部分农村地区并非市政自来水覆盖范围,上述地方主要依靠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供水。

根据通报内容,为进一步提升市政自来水在广州的覆盖率,广州市从2019年起,推进白云、黄埔、花都、从化和增城等区的农村供水改造工程,通过最大化普及市政自来水、对农村地区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建成后由供水单位统一推行城乡一体化供水服务等方式,提升农村用户用水体验。截至2021年12月底,白云、黄埔两区已实现市政自来水全覆盖,两区居民无论居住何处,均可享受与广州中心城区普通居民用户所享受的同质自来水服务。

接通市政管网用上市政自来水的广州农村用户 通讯员供图

对于因各种原因仍需使用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的地区,广州市各级水务部门和供水单位采取加强清洗消毒管理、开展农村水质监测、推行区级统管、升级供水硬件设施等方式,提升相关用户的用水体验。在2021年底前,广州市水务局已督促指导花都、从化、增城区水务局,组织区属供水单位指导协助村集体对529处农村集中式供水设施集中开展一次清洗消毒工作,并要求每半年不少于一次投加消毒剂、建立消毒档案和台帐记录。

从2020年起,广州市水务局每半年开展全覆盖一次农村供水水质监测工作,重点监测农村小型集中式供水工程水质。指导增城、从化、花都区推行农村供水工程区级统管,推动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运行维护管理专业化。部分偏远山区,改造或添置了新款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

设在广州农村地区的小型集中式一体化净水设备 通讯员供图

根据通报,对于仍需使用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的区域,广州市水务局将持续推进并建立区级统管机制,进一步落实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维护管理工作,促进属地供水单位对农村小型集中供水设施的接管或帮扶管理工作,实现供水设施规范化管理。

广州市各级水务和供水部门还将继续加快农村供水改造工作,最大化普及市政自来水,对小型集中式供水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移交供水企业统一进行专业化管理,保障农村供水水质达标、水量稳定。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