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股中等偏弱冷空气10日晚入粤,广东部分地方已发“冷警”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1-09 19:2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2-01-09
此次降温,有的地方最低气温只有5℃以下,请注意添衣预防流感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热在三伏,冷在三九”。按照历法计算,2022年1月8日是“三九”的头一天。气象部门预计,新一股冷空气将在1月10日夜间进入广东。

据悉,该股冷空气对广东的影响虽然只达中等偏弱强度,但在影响期间广州市区的最低气温可能跌破10℃,粤北高海拔山区则可能有5℃以下低温。为提醒公众注意天气变化,广东部分地方已发出寒冷预警。

广东省气象台1月9日预计,新一股冷空气的前锋,预计1月10日夜间抵达粤北,并在1月11日白天起主体影响广东。预计该股冷空气对广东的影响,为中等偏弱强度,预计其影响期间广东中北部日平均气温将出现3℃~5℃的过程降温,南部将出现2℃~3℃的过程降温。

中等偏弱冷空气影响广东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动图

预计1月10日,韶关、清远、肇庆、粤西的北部地区阴天转小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为主,预计当天广东部分市县有雾,预计当天早晨粤北的北部山区最低气温7℃~9℃,雷州半岛最低气温17℃~18℃,广东南部市县最低气温13℃~15℃,广东其余市县最低气温9℃~13℃。

预计1月11日,粤北、珠三角北部、粤西的北部市县分散小雨转阴天间多云,广东其余市县零星小雨转多云,预计当天早晨粤北的北部市县最低气温6℃~8℃(高海拔山区4℃~5℃),雷州半岛最低气温17℃~18℃,广东南部市县最低气温12℃~14℃,广东其余市县最低气温8℃~12℃。

预计1月12日,广东大部多云间晴天为主,当天早晨粤北的北部市县最低气温5℃~7℃(高海拔山区2℃~4℃),雷州半岛最低气温16℃~17℃,广东南部市县最低气温11℃~13℃,广东其余市县最低气温7℃~11℃,预计广东大部将在1月12日早晨迎来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下的过程最低气温。

在广州,广州市气象台1月9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1月10日夜间至12日受冷空气影响多云间晴,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2℃~4℃,港区风力加大到6~7级。

预计1月10日,广州市区多云局部有零星小雨早晚有轻雾,气温12℃~18℃、预计1月11日,广州市区多云转晴,气温12℃~18℃。预计1月12日,广州市区晴转多云,气温9℃~17℃。

广州市气象台1月9日傍晚的七天天气预报   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官方微博制图

虽然预计新一股冷空气对广东的影响强度“中等偏弱”,但因部分地方的最低气温较低,截至1月9日18时20分,粤北的清远和韶关两市已有预警区域发出寒冷黄色预警。

1月9日18时20分,广东寒冷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州市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部门提醒,在新一股冷空气到来之前,广东大部在1月10日白天仍会升温,一些地方或有雾,请驾驶人员注意交通安全。

冷空气虽“中等偏弱”,但预计会进一步拉低广东各地的最低气温且昼夜温差更明显,各地居民宜及时添衣,防止引发流感,部分有防疫需求的地市还需同时做好冷空气影响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虽然,本次冷空气可能会为广东一些地方带来分散零星小雨,但总体看广东大部依然缺雨干燥,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各地需继续注意森林防火和家居用火用电安全。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