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公司举办“牵手小冠军,低碳校园行”活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12-03 15:5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2021-12-03
志愿帮扶,鼓励学生勇敢追求心中的光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讯员 伍曼君 杨林达

11月30日,正值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在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指导下,由南方电网直属团委、广东电网公司团委、广州供电局团委和广州花都供电局联合举办的“牵手小冠军,低碳校园行”志愿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举行。

在本次活动中,南方电网公司为七星小学设立了“南网知行书屋”,南方电网公司直属团委在七星小学挂牌成立了“‘蓝公益’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广州花都供电局的青年志愿者以“低碳生活,绿色先锋,节约用电,从我做起”为主题,与学生们开展了一堂精彩纷呈的低碳教育互动课。

南方电网公司为七星小学设立南网知行书屋 张勉 摄

校企联建,“点点星光”与“万家灯火”汇聚

“你看,他们一闪一闪的,像不像天上的星星?”这是出自电影《点点星光》中的一句话。这部电影的主演正是七星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七星小学在过去办学条件相对落后的情况下,大胆开拓、敢于创新,在校领导和赖宣治老师带领下,用一根细细的跳绳,通过艰苦训练,先后培养出33名世界跳绳冠军,打破11项世界纪录,创造出了“中国速度,七星奇迹”,它是一所真正的冠军学校。

“南方电网公司‘蓝公益’志愿服务的主题之一是‘帮你寻找生命的光’,通过志愿服务让孩子们更加坚定地追逐属于自己的光芒。”广州供电局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七星小学的同学们对生命之光的执着和追求,对梦想的坚定和勇毅深深地感动着大家。这是此次活动的初衷,也是选择在这里成立“蓝公益”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的目的。

活动中,南方电网公司直属团委、广东电网公司团委、广州供电局团委与七星教育集团建立联建共建机制,大家约定在保障校园安全用电、推动低碳教育、开展志愿帮扶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

志愿帮扶,鼓励学生勇敢追求心中的光

“对知识的渴望,是对光明未来的憧憬”。南方电网公司在七星小学挂牌设立“南网知行书屋”,捐赠1000余册低碳教育、电力科普、安全用电等主题的书籍。

在了解到七星教育集团所属学校存在一些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学生后,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联合南方投资集团城北公司号召全体党员员工学史力行,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困难学生积极开展捐款。活动现场将募集的4.6万元爱心款由学校转交到困难学生手中,用爱心点燃纯真的希望,用实际行动鼓励学生们追逐心中的光。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花都供电局为七星小学捐赠助学金 张勉 摄

为了推动志愿服务机制化、长效化,南方电网公司直属团委还在七星小学挂牌成立了“‘蓝公益’志愿者服务实践基地”,加强对学校的对口志愿服务,让服务期限更长久、服务范围更广泛。

花都供电局还组织党员服务队为七星小学提供电力安全检查、节能诊断服务,为小冠军们打造一个更加明亮节能的课堂,提供一个更为低碳环保的读书环境。

低碳互动,绿色节能理念生根落地

“电是怎么产生的?”“你相信橘子可以发电吗?”“你知道白炽灯和节能灯工作时的温度相差多少吗?”活动中设置了低碳与电力科普实验活动展台,让学生们寓教于乐,寓学于趣。

南方电网志愿者为小学生讲解太阳能汽车原理 杨林达 摄

在“计量公正的守卫者”展台前,来自广州供电局计量中心的志愿者展示了不同时期的电表,并通过测试不同用电物品的耗电量,号召同学们养成节约用电、低碳生活的良好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安全前提下使用仪器模拟触电对人体带来的不适感、通过红外测温仪检测白炽灯和节能灯工作时的温度……这些新颖、有趣的低碳体验,让学生明白了低碳生活的概念以及为什么要倡导低碳生活,激励学生勇做低碳生活先锋。

据了解,上述这些知识科普都来自广州供电局团委在南方电网公司“蓝公益”品牌下开发的“好奇电学堂”课程包,作为积极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宣传“双碳”理念的志愿者活动载体,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课件、视频、科普读物、教具等科普体系。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