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行百业百面孔 | 正佳集团CEO谢萌:商旅文融合刺激商圈经济可持续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10-22 18:4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炜伦  2021-10-22
当庞大的旅游消费人群来到广州时,广州用什么内容和产品去留住他们,商旅文融合模式是正佳给出的答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近日,为期一个月的2021年广州国际购物节晒出了其“上半场”的成绩单——主会场天河路商圈吸引客流量超过2000万人次;国庆黄金周期间,广州多个商圈客流量、销售量双双收获两位数增长,其中,天河路商圈客流总量高达1367.13万人,日均客流量近200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5%,同比2020年增长26.4%。

看到今年的广州国际购物节有如此亮眼表现,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萌表示:“随着广州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的培育建设,相信到2023年,广州市年度旅游接待总人数将重新回到峰值,达到2.4亿人次左右。”

通过广州国际购物节的举办,谢萌看到了更加多元的观点碰撞,思考着接下来商圈的进一步发展方向,“商业中心占用了一座城市珍贵的资源,要想让它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关键在于用什么理念去运营开发,商旅文融合模式是目前正佳集团对刺激商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实践。”

广州市天河区天河路商会会长、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谢萌

十年国际购物节,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承载广州商业发展策略

自2012年启动以来,广州国际购物节到今年正式进入了第十个年头,这十届广州国际购物节,天河路商圈都是主会场。“还记得第一届的时候,政府部门与天河路商会一起‘摸着石头过河’,举行了一次花车巡游,那时候各商家还没有联动起来,只是进行一些简单的促销。”回想起2012年天河路商会成立时,谢萌提到,商会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任务是打造出国内一流、世界性的大型事件活动。

天河路商会首先拜访的是新加坡乌节路商联会,“乌节路聚集了各式各样的商业载体,持续性地举办能体现新加坡节庆氛围的活动,对于我们的发展定位有不少可以借鉴的地方。”谢萌说,有了“走出去”的经历,第一届广州国际购物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不少国际知名品牌的落地,随后几年天河路商会还拜访了更多国外优秀商业街,“经过了十年的发展,广州国际购物节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机制,同时它也承载了广州商业发展的策略。”

据广州市商务局数据,2016年起,广州市年度旅游接待总人数逐年上升,至2019年达到2.4亿人次左右的峰值,2020年有所下滑,预测到2023年,广州市年度旅游接待总人数将重新回到峰值。如何承载每年近2.4亿庞大的来穗旅游消费人群?谢萌以天河路商圈举例,13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实施差异化运营,通过引入强IP吸引大客流、发展“首店经济”等丰富消费内容,另外商圈内还有6家IT电子产品综合体,3家地下商业综合体,2家文化体育活动载体提供各种娱乐消费场景。

天河路商圈每年接待大量的游客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天河路商圈聚集1万多个商家品牌,1872个国内外知名品牌,873个国际品牌,279个网红店。过去三年,商圈共引进235家首店,其中亚太首店2家、全国首店56家、华南首店46家、广州首店128家。谢萌表示,“天河路商圈内每一家商场都有着清晰的定位,明白自己的目标客群是哪些,天河路商圈是一个巨大的流量平台,各商业体之间是流量的连接,商会里的协调机制能确保我们有较低的品牌重叠率。”

亚洲第六家、广州首家乐高品牌旗舰店开业

据了解,天河路商会已连续十年承办广州国际购物节,会长谢萌认为,广州国际购物节对促进广州商业发展发挥了四大功能:一是打造广州国际品牌形象,天河路商会积极开展民间外交,目前已签订16个国际合作协议;二是引进品牌;三是引进高端人才,无论是酒店服务、商场管理还是内容创作的人才,都以讲好广州故事为核心,同时强调国际人才交流;四是开展国际论坛,加强国际和区域合作,借助国际智库提供更多商圈发展和竞争策略,让广州国际购物节有源源不断持续下去的创新动力。

正佳探索:致力打造商旅文融合模式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作为最早入驻天河路商圈的企业之一,正佳集团十余年间顺应时代潮流积极求变。目前正佳广场内已形成独具特色的“三馆一街”,“早在2012年的时候,商会就提出要将天河路商圈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商圈,那么这个商圈一定是要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文化、旅游融合的模式就可以实现可持续。”

大型潮玩城市ip“Twinkle”点亮天河夜色

时间回到2016年,正佳集团斥巨资打造的极地海洋世界开业,这种将海洋馆融入到购物中心的模式在国内引起不小的反响,谢萌表示,“当时很多人不看好这种模式,但正佳认为创新项目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考验的是各级团队的耐心,有多沉得住气去做这件事,看的是五年后、十年后,现在我们不仅有了海洋馆,还有了自然科学博物馆、雨林生态植物园、广正街,还有大剧院。”谢萌认为,人的需求分为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如何将商业部分的物质需求与旅游文化的精神需求做平衡是最难的部分,“从传统购物中心的理念转变成保护自然生态、强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消费者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而我们每个项目的逻辑都是科普教育,将这种能力提升后,还要有一系列能力使之与商业部分组合起来。”

正佳自然科学博物馆镇馆之宝——梅杜莎角龙
正佳大剧院

谢萌表示,以前的正佳是购物中心,现在的正佳是城市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凭借着这一转变,正佳集团入选了2020年旅游集团融合创新发展十大案例。“正佳存在的意义首先是创造价值,其次是不断向广州市提出好问题,然后通过自己的模式来解决。”谢萌表示,当庞大的旅游消费人群来到广州时,广州用什么内容和产品去留住他们,商旅文融合模式就是正佳给出的答案。

“同时正佳还会促进市民思考,进而推动周边区域乃至整座城市居民生活方式的进步。”谢萌提到,“很多人不理解购物中心为何要做文旅,这种疑问就是一种思考,就像我们的各种科普项目一样,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潜移默化地培养市民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在丰富生活方式上,我们推广‘微度假’的模式,比如来到正佳三个小时也可以完成一次‘一价全包、自由选择’的完美度假,慢慢地就会认同这里是一个旅游目的地。”

对于正佳的未来,谢萌还有着许多的设想,“我们所做的一切项目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反馈的层面,这个反馈当然希望是正向的,如果是负向的,说明我们要重新思考,数字化就能做到对反馈数据的有效处理,正佳也在逐步建立数字化思维,可能在未来正佳会成为一家提供创新消费产品的数字化企业,在推动周边居民思考方式和生活方式进步以后,正佳广场还有可能成为既有文化深度和广度,又有活力和幸福感的社区。”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