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新塘智慧排水入围中国智慧城市大会成功案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17 23:3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1-10-17
排水系统智慧化管理缓解传统人工管理产生的诸多痛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10月17日获悉,具备对相关区域排水进行智慧管理的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全生命周期智慧化排水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新塘系统”)入围第十五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成功案例,该大会将于11月9日至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

据悉,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占地面积86.32平方千米,目前共建设有3座污水厂、11座泵站以及近2000公里的排水管网,管网密度较高,排水设施养护工作量巨大。对排水管网实施智慧化管理,有望缓解传统管理手段中产生的诸多痛点。

据了解,新塘系统在建设过程中接入了污水厂运行监测数据、泵站运行监测数据等多个排水设施的运行数据。另外,新塘镇同步安装了管网窨井液位计、管网流量计、管网水质监测设备、河道水位监测设备、雨量计、易涝点电子水尺等多个类型近160套在线监测设备。

通过大数据分析,结合经验模型,新塘系统可为管理人员在排水管理的各项工作中进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与建议。例如,新塘系统可通过排水管网智能诊断算法对竣工测量资料进行大数据分析,协助管理人员分析竣工管网中是否存在大管接小管、逆坡、断头管、孤立点、混接等问题,可实现工程竣工针对性抽检,提高工程竣工验收效率与质量。

另一方面,增城排水公司日常也可通过新塘系统开展排水设施管理养护工作,实现智慧化排水设施管养。新塘镇政府可以通过新塘系统实现同步监管,解决以往监管工作中数据时效性低的问题。为了解决污水管网外水侵入排查难的问题,新塘系统可对多种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协助用户缩小范围查找外水侵入管段,提高外水侵入点的排查效率。

同时,新塘系统也会协助一线人员对管网水质抽样结果进行分析,并根据污水管网上下游的水质变化情况,判断管道中是否存在外水侵入的情况。新塘系统一旦发现排水设施运行的异常情况,将会自动发送微信消息与短信,提醒管理人员及时进行检修,实现排水设施问题“早发现,早处理”,达成提高排水设施妥善率的目标。

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全生命周期智慧化排水管理系统界面截图 通讯员供图

广州一年四季皆易发强对流天气,形成的强降水常导致相关区域发生内涝,但如果能提前预判强降水的可能到来,辅以恰当的预防和应急手段,内涝影响可大为减轻甚至完全消除。记者获悉,新塘系统中的内涝防汛调度平台整合了新塘镇范围内多维度的排水设施运行信息、人员调度信息、内涝点现场抢险信息、易涝点积水信息、降雨量信息等多项信息。通过上述信息,调度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全镇范围内排水设施的运行情况、内涝情况与抢险情况等信息,以此实现设备、人员、车辆的可视化调度,大幅提高了防涝应急的调度效率。

当汛情发生,新塘系统会对排水管网中的水位信息、内涝点的积水深度、河道水位、泵闸站的工作情况等多项信息进行分析,根据现场抢险情况建议调度人员打开某个泵闸站,从而提高泵闸站的使用效率。此外,智慧排水系统将会对内涝点积水情况、邻近管网水位、邻近河道水位、降雨量、抢险人员等多项数据进行分析并形成经验模型,在下次暴雨来临时,将会匹配最接近现状的经验值,推算出新塘镇范围内哪些地方存在内涝的可能性,实现内涝点预测,为提前进行人员设备部署减轻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提供支持。

记者从广州市水务部门获悉,经过2021年内多次实战调研,新塘系统将外水排查工作模式从“广撒网”转变为“精确打击”,大大提高了污水管网排外水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实现了防涝应急调度信息“一图统管”,解决以往抢险信息通过微信或电话的方式进行沟通导致信息杂乱、整理困难的业务痛点。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