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山纪念堂今日举行建堂九十周年纪念活动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发表时间:2021-10-16 19: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  2021-10-16
广州中山纪念堂在传递辛亥革命历史精神,弘扬广东城市文化形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穹顶下,遗嘱前,豪情汹涌心间,复兴梦,要实现……”10月16日,一首由东风东路小学合唱团演唱的《殿堂流芳》主题曲在广州中山纪念堂上空飘荡,伴随着歌声同步进行的,是广州中山纪念堂建堂九十周年纪念活动。

广州中山纪念堂建堂九十周年纪念活动现场

自1931年10月落成以来,广州中山纪念堂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孙中山纪念堂,以其深厚的历史内涵和独特的建筑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作为广州城市传统中轴线上的地标,广州中山纪念堂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作为红色革命文化历史记忆的载体,广州中山纪念堂在传递辛亥革命历史精神,弘扬广东城市文化形象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女孙雅丽女士现场致辞

“真正的传承不是空谈孙中山言论,而是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实事。”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女、孙中山文化基金会会长孙雅丽女士现场致辞表示,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当下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不少方面实现了先辈当年的理想,同时也面对着世界上诸多挑战。“回顾历史,我们应该‍‍重新思考孙中山思想在当代的意义,学习先辈精神,继承革命传统,共同为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国家的未来努力,如孙中山先生所说‘振兴中华,共进大同’。”

纪念活动中,广州中山纪念堂与民革广州市委员会签订了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合作协议;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赠送广州中山纪念堂水彩画作品《天下为公》;《以伟大之建筑作永久之纪念》建筑图说、《璀璨华堂建筑之光》宣传册、《初心不变梦想永恒》宣传片、《殿堂流芳》主题曲、《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广州中山纪念堂建堂90周年邮册》等中山纪念堂“周边”同步首发。

作为纪念活动的一部分,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建筑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主题论坛中,中国工程院何镜堂院士、中国工程院孟建民院士和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专家汤国华教授分别围绕“建筑记录时代,设计让城市更美好”“城市审美解析”“探索广州中山纪念堂的建造智慧”三大主题开讲,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市民群众在中山纪念堂合影

同日,“以伟大之建筑,作永久之纪念”大型展览也在广州中山纪念堂正式开幕。展览通过三维动画、手摇胶片放映机、立体沙盘等独特方式,揭秘纪念堂主体建筑建设的九秩沧桑,多视角、多层次展现一代伟人、一座建筑与一个城市之间相互交织的历史画卷。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市民群众在中山纪念堂参观展览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