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云南“星”计划助力云南咖啡产业精品化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5 21:47
金羊网  作者:  2021-10-15
星巴克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在中国推出一到两款臻选云南咖啡豆

10月13日,两款与云南咖啡农合作的星巴克臻选“天佐之合”综合咖啡豆和中国云南宏丰农场日晒咖啡豆目前已在星巴克全国臻选门店上市,这也是星巴克中国连续第五年推出臻选云南咖啡豆。

据了解,星巴克云南“星”计划始于2012年,至今已覆盖了从咖啡种植加工到烘焙零售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未来,星巴克中国将继续助力云南咖啡产业进入精品化发展的新阶段,打响“云南咖啡“品牌。

咖农们从最开始的拒绝、怀疑到信任,主动找农艺师咨询,改变的不仅仅是咖农和农艺师之间的信任,还有精品咖啡的种植理念。

此次上市的中国云南宏丰农场日晒咖啡豆的主人张启生在探索种植精品咖啡时曾遇到巨大的困难。2019年他的咖啡豆因为质量不佳没有达到星巴克的采购标准,为此他很苦恼。星巴克的农艺师也注意到有不少像张启生一样的咖农在咖啡豆后端处理上存在问题,导致咖啡豆品质一直无法提高。

于是,在来年的咖啡收获季,星巴克农艺师和杯测师带上小型咖啡烘焙机,来到乡野田间,指导像张启生一样的咖农如何杯测,并根据风味上的瑕疵,定位加工中的问题所在,提出改正措施,确保大规模采摘时的咖啡豆的品质。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张启生的这款日晒咖啡终于获得了成功,入选星巴克臻选。

星巴克还在当地率先提出“优质优价”的理念,不仅以高于市场均价20%-30%的价格收购高品质咖啡豆,更对满足甚至超过星巴克采购标准的精品咖啡豆给予额外奖励,极大提升了咖农对种植精品咖啡的积极性。

九年努力的成果是,咖啡豆收购时的合格率从九年前的20%-30%显著提升到现在的80%以上;星巴克更是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中国推出一到两款臻选云南咖啡豆,它们风味独特,品质卓越,并可完全实现精品咖啡的“可追溯”。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