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解读台风“圆规”影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0-14 23: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梁怿韬  2021-10-14
10月12日-14日,广州市区最低气温预计在22℃-23℃之间,早晚清凉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除署名外) 

继“狮子山”后,“圆规”又将携风雨进入南海。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较大可能在10月13日登陆海南岛东部沿海。从10月11日开始,广东不少地方已开始感受到“圆规”结合冷空气带来的大风天气。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对“圆规”进行解读,认为“圆规”的强度将比“狮子山”更强;但“圆规”的较快移速或令其对广东的累积雨量不及“狮子山”。在前期降水偏少的背景下,建议广东各地特别是东部地区仍需把握时机开展科学蓄水工作。

根据中央气象台观测,“圆规”在北京时间10月11日17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北偏东方向约475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达到热带风暴强度。

广东省气象台10月11日傍晚预计,“圆规”将在带状副热带高压的引路下,以30公里左右的时速快速西移,趋向南海西北部海面,较大可能于10月13日在海南岛东部沿海地区登陆。

“圆规”最新影像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省气象台10月11日午后对“圆规”的路径预测

广州市气象台10月11日在发出台风预警后,还发出大风天气提示,表示越秀、天河区内已有多个自动气象站录得6至8级阵风。

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作为“秋台”,“圆规”和“狮子山”均在生命周期内与北方冷空气形成共同作用,导致广东沿海及海面出现大风。但和“狮子山”不同的是,“狮子山”的生命史中最强只有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而“圆规”的强度预计将比“狮子山”更强;相比“狮子山”曲折的路径,“圆规”除生成初期在菲律宾东部洋面上回旋后,目前已转为偏西方向移动;相比“狮子山”的慢移速,“圆规”的移动速度更快。上述相同点和不同点,让“圆规”对广东的影响,相比“狮子山”略有不同。

从目前的气象条件综合判断,由于“圆规”的移速快,因此其对广东造成降水的影响时间没有“狮子山”的长,累积雨量没有“狮子山”的大。

梁健分析认为,“圆规”进入南海后,广东海面和南海中北部风力将再度明显加大,大风持续时间长。

10月11日,气象工作人员分析预报“圆规”走向 通讯员供图

这种情况下,海上过往船只、出港渔船和海上作业人员要注意安全,及时回港避风;海岸活动、海岛旅游须做好避风及防御工作。

由于前期广东中南部已因“狮子山”带来了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目前土壤含水量非常丰富,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加大,当地需做好巡查防御工作。

另外,需注意地质灾害具有滞后性,以及相关区域再次受到“圆规”带来的降水影响时需注意灾害叠加效应。虽然在台风“狮子山”带来的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广东中南部的旱情得到初步缓解,但是目前广东东部降水仍然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因此当地仍需把握有利时机科学蓄水。

10月11日,气象工作人员分析预报“圆规”走向 通讯员供图

截至10月11日20时,广东一共有70个气象预警区域发出台风预警,粤东部分地方发出较高级别的台风黄色预警。

10月11日20时,广东台风预警发布情况 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10月11日傍晚预计:

10月12日,梅州、河源、粤东多云转中雷雨局部暴雨,珠三角市县多云间晴转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晴为主,有分散阵雨。

10月13日,梅州、河源、粤东、珠三角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韶关、清远多云为主有雷阵雨,广东其余市县阴天间多云有中雷雨局部暴雨。

广州市气象台预计:

10月12日-13日广州陆地将有5-8级阵风,10月12日夜间至10月13日夜间将是“圆规”影响广州时的主要降雨时段。未来几日受弱冷空气和降水的影响,广州最低气温将有所下降。

10月12日-14日,广州市区最低气温预计在22℃-23℃之间,早晚清凉,建议市民随身配备薄外套。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