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王府井百货11月底将闭店,王府井酒家等继续营业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发表时间:2021-10-10 22:10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2021-10-10
陪伴广州街坊25载,工作人员称“购物积分需尽快使用”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除署名外)

日前,一则广州王府井百货将闭店的消息传出,引起了广州市民热议。这个陪伴了广州街坊25年之久的百货公司,与东山百货、广百百货等共同造就了广州知名的东山口商圈,令此处成为广州一大商圈名片。

节假日的下午,广州农林下路依旧熙熙攘攘,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实探王府井百货,现场工作人员告知闭店情况属实,商场购物积分需尽快使用。

 
位于农林下路的广州王府井百货

陪伴广州街坊25载,除不舍外还有理解

近日,一位微博认证用户晒出一封王府井百货的商业信函,文中显示“因商场物业租赁合同将到期”,广州王府井百货将于2021年11月30日闭店后停止营业(见下图),一时间引起了广州网友热议,记者近日以消费者身份向广州王府井百货现场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求证,获悉闭店消息属实。

据介绍,作为王府井百货集团实施百货连锁经营对外发展的第一家门店,坐落于越秀区农林下路的广州王府井百货从1996年7月就开始营业,至今已经25年,在羊城零售发展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不少街坊对其有着独特的情感。家住越秀区共和路的邓女士向记者回忆,在工作单位未搬至天河区之前,王府井百货是同事之间休闲聚会的好去处,“里面的超市也有很多北方菜品,省外的同事能一解乡愁,北京口味的酱料更是受到家里人喜欢。”

记者走访发现,广州王府井百货现场暂未粘贴出闭店相关告示,在网上的官方平台也未有声明,目前商场随处可见有打折促销等信息,更有“低至2折起”。记者随机询问几位商家得知他们均已收到撤场信息,但“打折力度一直都在”。

网传的商业信函显示商场即将举办更多促销活动:“10月15日至10月31日,大部分商品低至3折,万件商品99元。”农林下路街坊李先生表示:“饭后到这里散步已成为了生活常态,但商场定位中高档,价格偏贵,虽然有折扣,但没有感受到很明显的降价,这几天会多留意价格变化。”

 
广州王府井百货商场内的折扣信息

“可惜”是街坊们得知闭店信息的第一反应。专程从海珠区过来的梁姨说:“朋友就住在东山,以前都喜欢过来逛,现在大家都退休了,‘它’也要退休了。”刚刚购买了女鞋的梁小姐正准备乘坐地铁去北京路商圈,对比两个商业街,她表示“北京路人气更旺,商品也更丰富。”而家住天河的两位上班族亦能明显地感受到老商圈与新商圈的区别,“东山的业态是需要升级调整了,天河有很多娱乐,能理解闭店的选择。”

一些店铺将继续经营

据了解,从农林下路的王府井百货、广百百货一直逛至署前路的东山百货大楼,再到东山口“打卡”,是不少街坊的集体回忆,也是东山商圈最知名的“逛买吃”路线之一。在记者走访途中,一位刚得知商场将要闭店的省外顾客表示在结账时,工作人员表示小额消费不再进行积分。记者咨询获悉,广州市内的王府井百货仅农林下路一家,距离最近的王府井商业中心位于佛山,工作人员建议“原来的购物积分需尽快使用”。

 
女鞋区有不少顾客正在选购

不过,一些知名商家将继续经营。位于商场8楼的广州加禾王府井酒家相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该酒家将在原址继续营业,“不受影响”。在商场1楼的麦当劳餐厅工作人员则表示,暂时没有收到撤店的通知,目前正常经营。

 
街坊结伴前往选购商品

城市中心东移加速王府井百货关店?

对于广州王府井百货闭店的更多原因,有网友认为人流不多加之价格较高导致消费减少,也有网友认为“纯百货商场已经过时了,现在都是商业综合体”,不少街坊表示电商对传统零售的冲击较大。

王府井集团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82.23亿元,利润总额完成6.47亿元,同比下降55.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亿元,同比下降59.77%;利润及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是疫情导致收入下降,且疫情期间对中小商户减租让利,同时后疫情阶段增加促销力度导致主业毛利率下降。

报告显示:“综合百货业态仍然在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占据主体的地位,报告期内业态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68.4%。”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教授、广东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王先庆表示,25年前,广州的城市中心在广州大道以西,当时广州市的商业结构中百货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今随着城市中心的东移,农林下路的交通道路、建筑结构满足不了消费娱乐需求,加之电商以及各类新业态的发展,传统业态必然会受到冲击,“它的变迁也反映了广州商贸业变化以及城市变化的轨迹”。

王先庆认为:“王府井作为大型上市公司,其布局是具有全国性的,开店和闭店和当地经营状况有关。在广州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的背景下,广州王府井百货的闭店并不代表王府井集团退出广州市场,而是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是业态升级调整的正常现象。”

实际上,王府井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也有新开门店:2020年新开贵州安顺购物中心、西宁大象城购物中心、贵阳玖福城购物中心和佛山紫薇港购物中心4家大型门店;同时,因租约到期,综合考虑当地市场情况和门店经营状况,乌鲁木齐王府井百货、福州王府井百货以及南宁王府井百货分别于2020年停止对外营业。

此外,2020年6月初,王府井集团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成为中国第八个拥有免税牌照的企业,目前正全力推进免税业务加速落地。有分析人士认为,王府井的发展重点转向免税业务会导致整合一部分百货资源。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