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开通首日:站内热闹似过年,晚高峰“抢”三号线客流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严艺文;陈秋明;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9-28 22: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振天;严艺文;陈秋明;梁怿韬   2021-09-28
未来,十八号线有望有效分担珠江新城片区客流,缓解三号线日益增长的客运压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严艺文
实习生 吕绮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秋明(署名除外)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陈秋明

9月28日14时,广州地铁十八号线正式开通运营。记者走访新线开通现场,首批乘客热情高涨,街坊们像逛街一样逛起了地铁站,参与活动打卡、观光体验、合影留念......地铁站内热闹非凡好似过年,人脸识别、智能服务终端、无障碍洗手间......众多人性化、贴心的智能设备更是引得乘客们不住点赞。

十八号线开通后的第一个晚高峰,记者在站内观察到,安检、进站、候车均畅通无阻。晚高峰期间的乘客以珠江新城附近的年轻白领群体为主,有乘客下班后,特地放弃三号线步行一公里前来体验新线。未来,十八号线有望有效分担珠江新城片区客流,缓解三号线日益增长的客运压力。

街坊捧场,地铁站热闹似过年

28日13时40分,离原定的十八号线首通段正式开通时间还有20分钟,广州地铁已经提前感受到了市民极大的热情。尽管此时天下起了蒙蒙细雨,在十八号线冼村站的G出入口,已经有超过五十位乘客等候进站。

 
在十八号线冼村站的G出入口,一早已有大批市民前来捧场

站内的工作人员不停地向等候乘客解释:“车站会在14点准时开放,请大家耐心等候。”记者了解到,等候乘客中的大部分人中午吃完午饭就等在这里了,其中有地铁爱好者,也有普通乘客。家住海珠区的市民赖女士,此前乘地铁去番禺广场往往需要换乘,听说十八号线下午开通,她特地提前从海珠区赶过来试乘,“我要坐去番禺广场,听说只要半小时就能直达,很期待!”很多人都是头一回乘坐时速160公里的地铁,多位乘客向记者表示:“我们今天要坐到万顷沙总站,体验飞一般的感觉!”

不少乘客专程赶来试乘十八号线

随着站外等候乘客聚集得越来越多,地铁站终究抵挡不住大家的热情,13时48分,随着等候群众“开门喽”的一声欢呼,冼村站G口的进站闸门缓缓打开,在此等候多时的乘客簇拥着进站,更有一些过于心急体验地铁新线的老年乘客,索性抛开早已站满人的手扶电梯,大步迈上近五十级的进站楼梯,一边还手举相机抢拍新站“容貌”,急得在一旁维持秩序的保安人员直高呼“注意脚下安全!”

 
新线站台令人耳目一新

14时许,冼村地铁站内早已热闹似过年。广州地铁以“畅通南北、提速湾区”为主题,在沿线车站开展了系列庆祝通车活动。工作人员免费发放的十八号线纪念明信片格外受欢迎,乘客们在此排起了长队。领完明信片再逛逛地铁站,“不急着乘地铁,影张相先。”记者在冼村站站厅看到,车站整体采用了简洁明亮、流线型的美学设计,令人耳目一新的新线站台引得众多乘客纷纷合影留念。

 
众多乘客纷纷合影留念    
冼村中心站设有打卡点供乘客拍照

贴心服务,标配洗手间很受欢迎

相比其他地铁线路,十八号线的智慧化程度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十八号线全线闸机均为人脸识别闸机,在冼村站的智能客服中心,第一批进站的乘客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队在此等待注册人脸信息,“智能客服”忙不过来,地铁站只好让人工客服重新上岗帮助处理业务。据悉,十八号线的自动售检票系统可实现出行无感过闸、刷脸进、刷脸出,乘客在沿线各车站的智能客服中心即可自助完成人脸注册。相比之下,冼村站售票机前冷冷清清,前去光顾的乘客寥寥无几。

 
智能咨询终端吸引了不少候车乘客的注意   (图/徐振天)  

为实现乘客高品质乘坐体验,广州地铁在十八号线各车站设置了智能服务设备。在冼村站候车站台,这里摆放的智能咨询终端吸引了不少候车乘客的注意,它集语音客服、线网资讯、人脸注册、电子发票、票卡处理等功能于一体,更能提供包括普通话、粤语、英语在内的多语言咨询服务。在此候车的吴阿姨体验后不住点赞:“智能设备快捷方便,地铁站内随处可见,以后有小问题就不用四处寻找客服中心了。”

十八号线候车站台标配的洗手间饱受乘客欢迎、体现地铁贴心服务的一大亮点。冼村站站台设有洗手间(含第三洗手间)和母婴室。记者看到,洗手间的每个隔间均有红绿指示灯指示是否有人使用,第三洗手间空间宽敞,可供带小孩的家庭使用,母婴室护理婴儿的称手设施也是一应俱全。体验过的乘客直呼贴心,“人有三急,以后乘坐地铁新线再也不用四处奔波找洗手间了。”

 
在冼村地铁站站台,设有洗手间(含第三洗手间)和母婴室,护理婴儿的设施一应俱全 (图/严艺文)

稳字当头,首批乘客乘坐体验佳

14时20分,记者在冼村站台等到了前往万顷沙方向的快车。据悉,开通初期,十八号线将上线15列车,普通车行车间隔约7.5分钟,快车行车间隔约37.5分钟。其中,双向快车只停靠万顷沙、横沥、番禺广场和冼村四座车站,单程用时约30分钟,普通车单程运行时间约42分钟。从广州越秀区过来的陈先生准备坐去万顷沙站,他评价说:“车厢干净漂亮,座位也与其他线路不同,宽敞很多,乘坐体验感很好。”

 
普通车行车间隔约7.5分钟,快车行车间隔约37.5分钟
 
列车时速达160公里

从冼村站出发,在快车行驶约5分钟后,记者在车厢连接处的显示屏上看到,列车时速已经达到160公里。多位乘客反映:“时速很快,坐在座位上很稳。我们经常坐地铁,普通地铁线路行驶时有些晃,坐在十八号新线的座位上不会晃,也不会左右滑动。”

 
列车时速达到160公里,女乘客们兴奋地做出“爱心”手势

记者注意到,新线座位为磨砂质感,列车行驶过程中带来的晃动感较小。乘坐十八号线是什么感受?四个字——又快又稳!乘坐过程中,记者将一枚5毫米厚的U盘放在十八号线快车窗台,在列车运行到时速160公里时,记者观察到,U盘仍能全程保持稳定不倒。这是以往地铁乘坐过程中没有的感受,它得益于十八号线的高科技,据悉,十八号线轨道使用了钢弹簧浮置板轨道减振系统,单块预制板包括了8组双筒内置式隔振器与4组共享式隔振器,可以极大增强列车运行的稳定性。

 
在列车运行到时速160公里时,U盘仍能全程保持稳定不倒(图/徐振天)

晚高峰不堵,有效分担珠江新城客流

十八号线更引人关注的是未来它缓解三号线客运压力的能力。相较于目前三号线番禺广场到珠江新城的28分钟,乘客选择搭乘十八号线快车从番禺广场到冼村仅需18分钟,普通车也只要23分钟,且十八号线列车最大载客量可达2600人。

 
十八号线将有效分担珠江新城客流

三号线珠江新城站和十八号线冼村站之间的步行距离大约为1.4公里。28日18时,进到三号线即刻就能感受到站内人流量巨大,无论是过安检,还是下扶梯、站台候车,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人流前进速度非常缓慢。记者等候两趟车后成功搭上前往番禺广场方向的地铁,车厢内十分拥挤,乘客摩肩接踵几乎不能转身,且后续每个停靠站都有大量乘客挤进车厢。

十八号线开通吸引到不少珠江新城附近的晚高峰客流。28日晚高峰期间,记者在十八号线冼村站观察到,相比下午开通时的以中老年群体乘客为主,晚高峰期间主要以年轻群体乘客为主。18时许,前往万顷沙方向的车厢载量过半,乘客可较轻松自如地上下车。不少家住南沙或番禺、工作在珠江新城的上班族下班后特地过来体验新线。

一位白领反映:“尽管从工作地点过来要走约一公里,但车厢内的乘坐体验要比三号线好很多,以后还会多多选择乘坐的。”冼村至万顷沙,这条时速达160公里的快速轨道交通,可以实现南沙副中心至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直达的时空目标,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十八号线将有效分担三号线的客运压力,为广州轨道发展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