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电助力中秋月饼飘香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发表时间:2021-09-19 20:4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马灿  2021-09-19
今年东莞的中秋月饼销售同比上涨10%,8月份的电量同比增长9.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马灿
通迅员 沈甸 孔德淇

“哄哒哒”“哄哒哒”……位于东莞石碣镇的荣华饼家有限公司(下称“荣华公司”)内灯火通明,机器声夹杂着货物装载声,还飘着阵阵饼香。中秋、囯庆“双节”临近,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打出电力护航组合拳,让用户过上安乐祥和的节日。

广东东莞城区供电局到东莞荣华饼家有限公司进行用电检查  余日辉 摄

“绿色电”烤出广式月饼

在月饼制作过程中,拌馅、和面、烘烤、冷藏等环节均离不开电。“今年中秋月饼的销售同比上涨10%,8月份的电量同比增长9.19%,产量的增长离不开电。”荣华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月饼在生产环节不能停电的特殊需求,南方电网广东东莞城区供电局石碣供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荣华公司,检查烘烤炉等大型设备,确保节前生产平稳运行。

早在今年3月,东莞城区供电局石碣供电服务中心得知荣华公司有意新增一批焗炉设备,随即开展走访调研,现场为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根据其生产经营特点,推荐用户使用清洁高效、安全系数高的电焗炉设备,相关建议获得采纳。5月份,荣华公司完成设备改造,4台双层循环隧道电焗炉投入生产,用上“绿色电”。

除了精细运维,广东电网公司也为月饼生产企业扩容增产提供贴心服务,进一步精简办理环节、压缩报装时限、降低用电成本,提升企业办电便利性。

广东惠州惠城供电局水口供电所党员服务队员走进月饼厂了解客户用电情况  陈凌 摄

湛江吴川号称“月饼之乡”,全市遍布着大小月饼厂100多家,其中“金九”“南方月”等大型的月饼企业都集中在南方电网广东湛江吴川供电局振文供电所海滨营业点辖区内。

今年,金九饼业有限公司新增两条生产线,自动分馅机、自动排盘机、自动烘烤隧道炉、高效灭菌机等用电设备齐齐运转,用电量大幅激增,变压器容量需由原来的3130千伏安增加至5750千伏安。为了赶在月饼生产黄金时间正常投运,湛江吴川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为用户开通绿色服务通道,派专人上门跟进办理流程,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同时优化内部流程,协调业扩配套同步施工及客户停电接火计划。

“安心电”迎中秋 “候鸟用户”

“阿强,涯返来啦!对着安全用电提醒把家里电器线路都检查一遍了,一切正常,真系唔该!”中秋节前夕,南方电网广东惠州惠东供电局稔山供电所配电运维班班长郭伟强收到家住富力湾小区李阿姨的乡音问候。

不仅在稔山,惠州惠东县沿海片区还有很多像李阿姨一样的“广漂”“深漂”平常外出打工,只在节假日空档返乡,住户多为“候鸟型”用户。

“节日期间,小区平均用电负荷较往常增长35%,且该类型的用电负荷增长具有‘突发性’。小区配电房的自主运维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我们积极联系开发商、物业沟通接管工作,主动把消缺工作做在前。”郭伟强说。

俗话说,花好伴月圆。惠东供电局则把“好电伴月圆”作为了服务承诺,一方面要求客户经理提前通过微信群、物业管家摸排返乡情况,制定“候鸟小区”“候鸟用户”保电台账,对用电负荷、用户诉求进行预测;另一方面,配电运维人员与物业公司对“候鸟小区”配电房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电气部件有无发热、异响等情况,确保配电房安全“在岗”。

此外,考虑到“候鸟”用户的家用电器长期闲置可能存在绝缘性能下降、线路老化等安全隐患,供电部门还利用微信群引导用户安装漏电保护器,为用户的用电安全再上一道“保险”。

编辑:邓伟东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